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李鴻章賀歲對聯 清末的李鴻章是漢人在滿人底下為官 其中心酸不言可喻 再者 政治本來就是一種世俗的權威性利益分配(分贓)有良心有智慧的人做了一段時間後 會打從內心鄙視政治官場所作所為 難怪菜根譚洪志誠有言 “平民肯種德施惠 便是無位的公相 士大夫貪權市寵 竟成有爵之乞人”



享清福不在為官,只要囊有錢,倉有粟,腹有詩書,便是山中宰相;
祈大年無須服藥,但願身無病,心無憂,門無債主,既稱地上神仙。
—— 李鴻章 門題對聯

且不說李鴻章在歷史上的功過是非,單說他的這幅對聯,我還​​真是非常欣賞!人往往是“人心沒盡”,便使慾望難填,生在福中不知福。總是吃著碗裡的,看著鍋裡的。總是孜孜不倦地去追求一些物質與情感上的過多享受。這就讓自己的心境永遠浮燥,靈魂永遠不得安寧。
走過半生,白白耗費許多心力與感情后,方大夢初醒:

所謂清福,不在於高官厚祿,權力傾城,而是有錢花,有飯吃,有書讀,且又能讓自己滿腹詩書,這就是“山中宰相”,人生復有何求?

所謂神仙,不在於有多深的道行,能點石成金,呼風喚雨,而是身無病,體魄健,無煩惱,無外債,就是活神仙。這麼簡單的幸福有時就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但我們卻往往意識不到,視而不見,不能珍惜,待到一朝失去,方悔之晚矣!




清末的李鴻章是漢人在滿人底下為官 其中心酸不言可喻


再者 政治本來就是一種世俗的權威性利益分配(分贓)有良心有智慧的人做了一段時間後 會打從內心鄙視政治官場所作所為


難怪菜根譚洪志誠有言

“平民肯種德施惠 便是無位的公相 士大夫貪權市寵 竟成有爵之乞人”


 

沒有留言: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