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徐涛 朗诵:将进酒




「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你們沒看見嗎?黃河中浩蕩洪流從天上傾瀉下來,頭也不回的一直奔流到進入大海!你們沒看見嗎?高堂上的明鏡裏白髮使人多悲哀,早上還是柔黑的絲發黃昏就雪白!

人生只要稱心如意就該盡情歡悅,可別讓金杯子空對著朗朗的明月。老天賦予我才華就必然有其安排,千兩萬兩黃金耗用完了還會再來。

為大家快樂且把整頭牛羊來烹宰,正應該一口氣不停杯喝它個三百。岑勳啊老夫子,丹丘啊好朋友,又將送上美酒,你們可別停口。讓我為你們唱一首歌曲,請你們側耳細聽好理解我的心意。豪門貴族的奢華生活值不得珍貴,我不願醒來只想在酒中永遠沉醉。自古以來聖賢人物都不被人理會,倒只有飲酒者留下了他們的名諱。

陳王曹植當年在平樂觀大擺宴席,十千錢買一斗酒任情的歡樂嬉戲。主人啊你為什麼說手上缺少銀錢,只管去把酒買來我和你對飲一盤。你那五花寶馬,你那千金皮裘,叫你的娃娃快拿出去市上換美酒,我要與你一同來銷解這萬古憂愁!

【言外之意】大約是西元752年,他與朋友岑勳到嵩山的好友元丹丘的穎陽山居作客。三人登高宴飲,實為人生快事。李白當時正在「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際,便借酒興鼓動詩情,把胸中全部鬱結的塊壘,淋漓盡致的宣洩到這首千古名作之中。

這首詩中有許多地方帶著鮮明的李白獨有的思想和藝術特徵。比如,此詩一開頭就是兩組排比長句,單是這兩個「君不見」就是前無古人。
第一組長句形像狀闊、且帶誇張:大河從天而瀉,勢不可擋的到來;然後浩浩蕩蕩奔流入海,勢不可回的一去不返。這一來一去,大有舒卷往復的意味,隱隱象徵著人間乃至宇宙的不可阻擋的變遷。
第二組長句主要針對時間,誇張更甚:本來人生短暫,已使人感慨歎息,而李白卻把滿頭黑髮和滿頭銀絲的人生老化過程壓縮成了早晚之間的事情。像這種極端的誇張手法,除了李白以外,別人用不了,用了恐怕也得不到讀者的認同。但偏偏李白能累用累效,讓人們讚歎不絕。兩組排比之間又凸顯出大河的雄壯與人生的渺小之間的對比,加強了悲感,但卻是宏大氣氛中的悲,悲而不戚,沒有小家子氣。
「天生我材必有用」是此詩中的千古名句,是作者對自己人生價值的滿懷信心的肯定。但李白超越常人的天才到底該用在哪裡?這卻不是一個那樣簡單的問題。李白自己曾在「古風五十九首」(之一),也就是自己詩集的第一首中聲明自己的目標是要復振大雅之聲,希望「垂輝映千春」,要開創一代詩風。他做得怎樣,是否達到自己的目標,那是題外話了,但他沒有像其他文人那樣把仕途得失掛在心上,心中至少洗去了不少常人中的塵垢。
其次,我們確實相信,李白這樣的人來到這世間是必有其特殊用場的。
「但願長醉不願醒」,讀來使人流淚。寫出這樣的話時,那是怎樣一種感情啊!詩人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又是一種什麼感覺啊!聊可自慰的是,我們還明白:任何磨難對於人都是有報酬的,首先它讓人的思想更深刻、內心更善良和慈悲。「古來聖賢皆寂寞」,這句話有著很深的內涵,雖然有的人也想到了這是李白的自我表白。其實何只是「聖賢」呢?任何一個人,甚至在任何一個方面,只要他真正的超越了一般常人,他就至少在那一方面是寂寞的。或許這就是許多常人不願追求和接受真理的原因,因為他沒有走出常人的勇氣。

台東


塑膠袋剝栗子殼,吃貨必學

嵵裡與馬賽 公視南部開講--在地旅行認識嵵裡沙灘

























人的好運從那裡來?


聖誕歌--Happy Xmas (War Is Over)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台大教授真情流露講到哽咽,非常棒的一堂課!

東西過期就不能吃?這影片將顛覆你對「保存期限」的認知

世界10大自然奇观

取代胃鏡 膠囊機器人15分鐘無痛搞定

印尼民歌~~梭羅河之流水

『雪中紅』在首爾
"Snow and red flowers” in Seoul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 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 她在叢中笑。 ~卜算子·咏梅 攝影: 陳惠容





攝影: 陳惠容
 

敍利亞畫家把各国领导人都画成了难民后 却感动了所有人 令人省思的畫面


 



佛說:聰明和智慧是兩回事!

 

不吃虧的是聰明人;而能吃虧的是智者。
聰明人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而智者明白自己不能做什麼
拿得起來的是聰明,放得下的才是智慧。
聰明人總把自己閃光的一面表現出來,也就是脫穎而出;而智者是讓別
人把閃光的一面表現出來。
聰明人注重細節,而智者註重整體。
聰明人多煩惱,失眠較普遍,因為聰明人比常人更敏感;而智者能遠離
煩惱,達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物外之境界,
因此智者吃得下、睡得著。
所以聰明者多英年早逝,而智者無憂,故多長壽。
聰明人渴望改變別人,讓別人順從自己的意志;而智者多能順其自然。
因此,聰明人的人際關係容易緊張,而智者的人際關係多和諧。
聰明多數是天生,得益於遺傳;而智慧更多靠修煉。
聰明靠耳朵、靠眼睛,所謂耳聰目明;
而智慧靠心靈,即所謂慧由心生。
科學讓人聰明,哲學教人智慧。
聰明能帶來財富和權力,智慧能帶來快樂。因為聰明人往往有更多技
能,而現實中這些技能只要機緣巧合,就能轉化為財富和權力。但是財
富和權力與快樂很多時候並不成正比,快樂來自人心。
因此,求才,聰明足矣;求脫離煩惱,非修智慧不可。
鄭板橋說“聰明難,糊塗更難”。
其實鄭氏的“糊塗”是需要智慧的“糊塗”。

所以“難得糊塗”翻譯過來就是“難得智慧”。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Hauser & Petrit Çeku - Concierto de Aranjuez

American Ninja Warrior: Old Man Run 81 years old

你还有多少老朋友

【TVBS】8坪貨櫃變植物工廠 MIT技術輸出國際

立法委員 黃國昌新增了一段影片:2017-10-19 【財政及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重點】財政部.國防部.一銀.兆豐。

空姐她們都在飛機上偷偷做「這些事」 真沒想到不會讓你知道的事情還多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