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同步餐廳

人生苦短。一個短,沒有兩個短。半百是短,百歲還是短。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大學指考中心副主任 呂武志教授

戴木才(男,1965年7月生。江西吉安人。博士(後)。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員、副所長。)是中央宣傳部的人,

他發在大學同學群的一篇文章,拜讀了,確實挺好,可以靜心看看。
  
人生步入老年,該是可遇不可求的。
千篇一律的健康指標,誤人不淺!
老年體徵的退行性變化,應該視為正常,何必當做病變?天天測血壓、量體重,形成負擔,為此食寢不安,反生大患。
抗衰老?衰老豈能抗,天下哪有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 
        
真善美。第一是真,有真才有善與美。素面朝天是自信的美;薄施粉黛,是自尊的美。     
       
敬畏生命。現代醫學科技的發達,給與人類防治疾病和減緩痛苦的外力,有病就治,有藥就吃。過度的治療,得到的是無尊嚴無意義的生命。俗話說:
久病床前無孝子。一個「孝」字,真是對晚輩嚴酷的考驗。
       
人生苦短。一個短,沒有兩個短。半百是短,百歲還是短。人生的來去,不過是幸運和遺憾的往復,不外是美好和煩惱的轉換。
        
過去的,感恩; 未來的,祈禱。其實,能屬於可以自主的東西很有限。
       
請你想想:我們的先輩們,包括古往今來的多少了不起的人物,他們看過電視嗎?用上手機嗎?玩過微信嗎? 今天的我們是多麼幸運,偷著樂吧!
       
世間的美好多著呢,誰能享有完全?未來的精彩多著呢,誰能享有永遠……
       
老年之福,不再是佔有、貪婪;這個福,也不由你主觀的設計、策劃。老來之福,在於隨遇而安,及時行樂。一切的一切,恰到好處,缺了不可,過了便錯。
       
生命是質量與數量的統一。質量第一,數量並不是生命的唯一追求。
       
長壽的前提,是能自理,是不麻煩、少麻煩他人。不然,則如孔子所言:長壽多辱了。「辱」就是失去了尊嚴。
       
何為責任,老了還能做到不拖累兒女就是盡最大責任了,為人子女,沒有不希望父母幸福健康的,讓兒女們安心放心比給他們任何物質條件和經濟幫助

更重要!佛說:父母給孩子越多,孩子的福報越少。不知道有幾個父母開悟!
       
優雅地老去,那是文化的境界;體面地老去,那是物化的支撐。二者的內涵太講究了。我想,還是心平氣和從容地老去吧。
       
有一個數據,不論你感不感興趣,都應知道並建議你引為借鑒。即:根據權威機構公佈:全世界人均壽命為73.5歲,中國人均壽命80上下,女性高於男性。按數值反觀我們也就是說,還有20年左右的明天。所以,對我們而言,真正有趣味的歲月,也就只有十年左右。
        
因此,要真正地把這幾年過好,還真要認真地盤算一下,以求盡可能不留遺憾,少留遺憾。所以應做好幾件事:
        
一、沒有去過但又非常想去看看的地方,一定要趁早去,別猶豫。原因很簡單,不是由於山高水長,而是自己力不從心的腿腳,將很快絆住自己。
        
二、該抓緊辦的事情,不論大小,一定不拖沓,抓緊辦。趁著我們還能「心血來潮」,有點「想起一出是一出」的激情,辦了也就辦了。沒辦,大都也就辦
不成了。
       
三、深藏心中的故事,不論酸甜苦辣一定要講出來。千萬別等到你心中想講可嘴巴卻不聽使喚的時候,因為那一天可能會來得很快。
       
四、覺得應該記下來的事,一定要記錄下來。別老說自己不會寫東西,因為文字不過是語言的物化,一般規律是:說話本身就是有聲的文章。
       
五、對青春時代曾一往情深但未結良緣的夢中人,一定要有表白,不論哪種形式。哪怕只一句話也好。
       
六、身體器官該省的地方,一定要勻乎著使用。特別是胳膊腿有過硬傷的,要學會「省著用」,省著用就是在延長健康的保質期。
      
七、以快樂為標準的隨心所欲。但心氣不可太高,慾望不要過強,要將隨心所欲與順其自然、隨遇而安結合起來。
       
八、既要主觀為自己、客觀為別人,更要主觀為別人、客觀為自己。因為在未來的日子里,主觀的比重將不可避免地越來越小,最後連吃喝拉撒都要由人客觀地來擺布了。
       
我講這些話絕不是消極,而是積極。因為,就這點時間。雖為老驥,仍志在百里,但伏櫪遠望,總要大江東去,金烏西墜。何況還有許多無法預測的狀
會不期而至,而這些狀況多是衝減我們幸福指數的。所以,就這點時間。要讓心中少點遺憾,多點滿足,就是美麗人生。趁現在還有這點時間,抓緊
喲!

        
此文送給我親愛的朋友和同學們!
       

這是一篇很難得的好文,強烈推薦各位認真地讀完。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