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2011 02 19 國立教育電台 空大橋主持人:天瑜專訪國立空中大學 澎湖學習指導中心 #網路電台

歡迎收聽 敬請指教

2011/02/19

13:00~13:30p.m.
20:00~20:300p.m.

FM 基隆-100.1MHz 台北-101.7MHz 桃園-101.7MHz 新竹-101.7MHz 宜蘭-103.5MHz 金門-88.9MHz 馬祖-91.5MHz AM 台北-1494KHz

FM 南投-98.1MHz 彰化-103.5MHz 苗栗-103.9MHz 台中-103.5 MHz 雲林-103.5 MHz

FM 高雄-101.7MHz 澎湖-99.1MHz 嘉義-107.7MHz 澎湖-105.3MHz 屏東-101.7 MHz 台南-107.7 MHz

FM 花蓮-103.7MHz FM 花蓮-97.3MHz

FM 台東-102.9MHz FM 台東-100.5MHz

FM 彰化-103.5MHz 苗栗-103.9MHz 台中-103.5 MHz 雲林-103.5 MHz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人生旅途中,要經常感謝曾經幫助過你的人。有時候,也要真誠地感謝曾經討厭、傷害過你的人:如果不是因為他們“曾經”,怎會造就了“現在”的你呢?

人生旅途中,要經常感謝曾經幫助過你的人。有時候,也要真誠地感謝曾經討厭、傷害過你的人:如果不是因為他們曾經,怎會造就了現在的你呢?


建議先看影片再看文章 ...!  

真的沒人知道下一秒、明天、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一件事情也許發生的是讓自己很痛苦、討厭的,   可是也許背後有個 " 不同 " 的意義!  身邊的討厭鬼,可能是你的恩人,他可能是你的朋友、同事、同學、老師、主管、客戶、業務員、路人甲、乙 ......  

不要去計較眼前的吃虧、被冒犯、被羞辱、被責難、這些都只是浮雲一片,在一生中,或許隔幾年也就忘了,或許下個月、下週、甚至明天、下一秒鐘,這些都將被另外的事情所淹沒,可是有一件是不會變 .....   
那就是 ......   我們仍然要面對未來,繼續走下去。  

窮的時候,渴望富有;生活安逸了,怕幸福不能長久。  

該決定的時候,擔心結果不如預期;看明白了,後悔當初沒有下定決心。  

不屬於自己的,常常心存慾望;握在手裡了,懷念未擁有前的輕鬆。  

生命若不是現在,那是何 時?  

能隨心所欲的去過生活,這才是人生 !  

--------------------------------------------------------
        看破無常  
           
更生人 楊振堂 打死台大副教授 謝煥儒 的事件,引起台灣社會的恐慌,然而,謝煥儒 的妻子 -- 張美瑛 ,卻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  

她的寬容,安撫了所有人的不安。  

採訪 謝煥儒 夫人,對我而言也是煎熬。  

經歷喪夫之慟的她,傷口尚未平復,我去探問她的內心,是不是太殘忍?  

2007 7 23 日 , 謝煥儒 在河濱公園遭毒癮發作的 楊振堂 用棍棒打死,她的妻子 張美瑛 馬上從花蓮趕回台北,在飛機上她不斷默念︰「南無阿彌陀佛。」  

台北傳來的消息只告訴她丈夫病危。  

她不知道其實丈夫是被亂棍打死,心裡還抱著一絲希望,希望丈夫可以化險為夷。  

然而,當她趕到醫院時,丈夫已經往生,慈濟的同修們也已經趕到醫院為丈夫接引。  

她沒有呼天搶地的大哭,也沒有咒罵 楊振堂 。  

她默默流著眼淚,靠在丈夫耳邊輕聲地說︰「爸爸,我們原諒他。」  

因為在佛教信仰中,人往生時,耳識是最後離開,若丈夫能夠聽見她的聲音,她只希望丈夫走得無牽掛。  

看破無常,當作還前世的債。  

她說︰「我不要丈夫帶著仇恨離去,若是前世欠下的孽債,還了,當下解脫;  
如果沒有欠,那他就是現世菩薩,用死亡喚醒社會大眾要對更生人伸出援手」  

張美瑛 擦乾淚水,說︰「無論原因為 何 ,我都欣然接受。」  

驗屍當天,警方借提 楊振堂 到現場做筆錄,他不停地說︰「我不知道。」  

張美瑛 不恨 楊振堂 ,她說︰「我要如 何 仇恨一個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的人?」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  

張美瑛 說︰「上人(證嚴法師)常常教誨我們,我卻只是沒感覺地聽了就算了,  
直到這次事件,我受到很大的震驚,才真正體會了無常。」  

在警方交給 張美瑛 的遺物中,有張發票, 謝煥儒 買了麥片、果汁,為孩子張羅早餐。  

當時在家裡接到警察電話的,是唸大學二年級的二女兒,她哭著說這種人都不值得原諒;大女兒對著報紙上楊振堂 的照片一直畫叉,寫著︰「雜碎雜碎雜碎!」   小兒子才剛升高二,每天晚上,他要躺到父親的床上才能睡著。  

謝煥儒 一直是孩子的大玩偶,會故意改編歌曲, 跟孩子一起大唱︰「小小姑娘,清晨起來,一不小心,跌入毛坑!」   他自己的童年卻很刻苦,  
大學聯考時雖然考上高雄醫學院,卻因為家貧而改唸台大植物系,因為哥哥已經先考入台北醫學院,家裡只供得起一個孩子唸醫學院。  

唸台大時, 謝煥儒 沒錢買車票,總在清晨花幾毛錢買兩個饅頭,從台北走上一整天才回中壢老家。  

這樣一個好人卻被壞人給殺了,為什麼要原諒?  

謝煥儒 的學生哭著打電話給 張美瑛 問:「師母,你怎麼能原諒他?我到現在還是好恨。」  

張美瑛 卻說:「 楊振堂 也是可憐,他的養父養母早死,養姊也不肯再收留他,我們要怎麼怨恨他?」  

           
        療癒傷痛,深思生命真價值  

           
張美瑛 又說:「我也沒有第二個 45 年來怨恨了。」原來, 張美瑛 的童年也充滿傷痛。 45 年前,她自己就是直接受害者。  

當時經商的父親被朋友倒債,父親只好倒其他親友,天天有人到家裡討債。  

複雜的人來人往讓念小學的 張美瑛 被人傷害, 她不敢告訴父母,幼小的她認定唯一解脫的方法就是自殺,她無時無刻不想著自殺的方法。還好菩薩悲憫她。  

有天,她在家附近的大樹上看到一句話:「常唸觀世音菩薩消業障」,年幼的她不懂佛法,想說家裡從小拜觀世音,跟著念總沒錯吧。  

過沒多久,鄰居發生了兩件事,讓年幼的她比別人還早領悟到生命的可貴。  

有天,隔壁鄰居的大哥哥跟女朋友去划船,沒想到船翻了,大哥哥不幸淹死。  

在喪禮上,大哥哥的母親駝著背,用柺杖打棺木大哭說:「你這個不孝子,怎麼可以讓我白髮人送黑髮人!」  

她驚覺如果自己自殺了,只是把一切的苦丟給父母。  

不久之後,鄰居有對夫妻吵架,妻子氣不過上吊死了,她的父母堅持開棺驗屍。  

他們商借 張美瑛 家的騎樓驗屍,小小 張美瑛 在一旁看了更是心驚,鄰居 太太還留下兩個年幼的孩子沒娘疼愛。  

這兩件事讓 張美瑛 了解:「人要好好活著,因為我們對別人有責任。」  

漫長的青春期, 張美瑛 更不斷思考:「我活下來,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考上台大歷史系以後, 張美瑛 在登山社認識 謝煥儒 。  

講起丈夫, 張美瑛 總是帶著笑。  

謝煥儒 家境貧窮,身高又只有 153 公分 ,獨獨 張美瑛 看見他的內心善良又有正義感,   她甚至認為,嫁給 謝煥儒 是她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她說:「如果我可以幫助他成家立業做好事,不也很好嗎?」 
           
        從心放下,欣然看待生死題  
  
當電視新聞播出 張美瑛 選擇原諒的新聞後,   一位慈濟的 張 老師打電話給她,原來在四十幾年前他的父親也是被壞人打死,他的母親滿心仇恨。  

在電視上看到 張美瑛 選擇原諒後,  
他反問八十幾歲的老母親:   「我們當年非得要一個公道不可,得到了什麼?  

除了將壞人關起來,我們沒有時間療傷,全家人都得靠精神科醫師開藥才能過日子。  

如果我們當年選擇原諒,是不是會不一樣?」 張美瑛 也聽說鄉下曾經有一個賣豆漿的婦人,非常愛漂亮,每天清晨都會打扮得很美才去煮豆漿,有天清晨,歹徒打開半掩的大門,不只搶了她全身的項鍊珠寶,還把她推進滾熱的豆漿裡。  

婦人往生後,警方仍遲遲無法破案,她的家人便在婦人下葬時,讓她一手拿著利斧,一手拿刀,要她化為厲鬼追兇復仇。  

他們告訴 張美瑛 ,他們真的好後悔當初為什麼不能讓死者好好安息?  

在 謝煥儒 的告別式上, 張美瑛 送給參加的親友一本《生死皆自在》,  
書的封面上寫了一段話:「 遠去的親人已如一只飄揚的風箏,假如有一根線把它拉住了,這個風箏就會一直掙扎;祝福它,放下它,就讓風箏自在飄到它該落地的地方。」  

        當瘦弱的張美瑛微笑說︰「對於這一切,我欣然接受。」   旁邊的人都紅了眼眶。  

去找 張美瑛 前,我為自己找了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最後我才安了心,因為我不是探刺他人傷口,而是真心想知道︰  

「我們要如 何 原諒犯錯的人?人要如 何 學會寬恕?」  

  美瑛 師姐謝謝你,你讓我終於懂得什麼是「慈悲喜捨放長情」。  

  
        網路轉載文章
        ~~ 張美瑛的原諒 ~~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  

我們應該更寬心的去看待一切,就不會與人爭啥了,學會原諒,就能放下一切。

捷克留學生介紹台灣的傑作

捷克留學生介紹台灣的傑作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新聞局要拍個宣傳片,動輒數百萬,招標個半天,拍出來不知所云?
讓人汗顏,老外可以很簡單在短短幾十秒描述出台灣,大家天天喊「本土」、「愛台灣」,
但多少人可以在短短幾十秒介紹出台灣?
還不如這外國人...
以後有人要我介紹台灣,我寧願選這一支。
花點時間看一看吧!

一群在捷克唸書的留學生 (University of Pardubice) , 因為要在National Evening介紹台灣,齊力做出了這部好看的影片,將台灣的歷史與面貌交代得清楚明瞭。

以後不用再費力向老外解釋半天了,謝謝這群捷克留學生的貢獻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