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天意不可違!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句民諺。這句民諺還帶有一段故事。

傳說古時候有個名叫朱耀宗的書生,天資聰慧,滿腹經綸,進京趕考高中狀元。皇上殿試見他不僅才華橫溢,而且長得一表人才, 便將他招為駙馬。 “春風得意馬蹄疾”,循慣例朱耀宗一身錦繡新貴還鄉。臨行前,朱耀宗奏明皇上,提起他的母親如何含辛茹苦,如何從小將他培養成人,母子倆如何相依為命,請求皇上為他多年守寡一直不嫁的母親樹立貞節牌坊。皇上聞言甚喜,心中更加喜愛此乘龍快婿,准允所奏。朱耀宗喜滋滋地日夜兼程,回家拜見母親。
當朱耀宗向娘述說了樹立貞節牌坊一事後,原本歡天喜地的朱母一下子驚呆了,臉上露出不安的神色,欲言又止,似有難言之隱。朱耀宗大惑不解,驚愕地問:“娘,您老哪兒不舒服?”
“心口痛著哩。”
“怎麼說痛就痛起來了?”
“兒呀,”朱母大放悲聲,“你不知道做寡婦的痛苦,長夜秉燭,垂淚天明,好不容易將你熬出了頭!娘現在想著有個伴兒安度後半生,有件事我如今告訴你,娘要改嫁,這貞節牌坊我是無論如何不能接受的。”
“娘,您要嫁誰?”
“你的恩師張文舉。”
聽了娘的回答,好似晴天一聲炸雷,毫無思想準備的朱耀宗頓時被擊倒了,“撲通”一下跪在娘的面前:“娘,這千萬使不得。您改嫁叫兒的臉面往哪兒擱?再說,這'欺君之罪'難免殺身之禍啊!”
朱母一時語塞,在兒子和戀人之間無法做到兩全其美。
原來,朱耀宗八歲時喪父,朱母陳秀英強忍年輕喪夫的悲痛,她見兒子聰明好學,讀書用功,特意聘請有名的秀才張文舉執教家中。由於張文舉教育有方,朱耀宗學業長進很快。朱母歡喜,對張文舉愈加敬重。朝夕相處,張文舉的人品和才華深深打動了陳秀英的芳心,張文舉對溫柔賢惠的陳秀英也產生了愛慕之情,兩人商定,待到朱耀宗成家立業後正式結婚,白首偕老。殊不料,這樁姻緣卻要被蒙在鼓裡的朱耀宗無意中攪黃了,出現了這樣尷尬的局面。
解鈴還須繫鈴人。正值左右為難之際,朱母不由長嘆一聲:“那就听天由命吧。”她說著隨手解下身上一件羅裙,告訴朱耀宗說:“明天你替我把裙子洗乾淨,一天一夜曬乾,如果裙子曬乾,我便答應不改嫁;如果裙子不干,天意如此,你也就不用再阻攔了。”
這一天晴空朗日,朱耀宗心想這事並不難做。便點頭同意。誰知當夜陰雲密布,天明下起暴雨,裙子始終是濕漉漉的,朱耀宗心中叫苦不迭,知是天意。
陳秀英則認認真真地對兒子說:“孩子,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天意不可違!”
事已至此,多說無益。朱耀宗只得將母親和恩師的婚事如實報告皇上,請皇上治罪。皇上連連稱奇,降道御旨:“不知者不怪罪,天作之合,由她去吧。”

The Dancing Birds

海面城市

水上機場 飛機 Air Force Officer不可思儀

『感恩之旅』 拜訪 35 年前的仁醫老友 李為國夫婦 Dr. Cookie Super







為國拿出珍藏27年的禮物
是我從南非約翰尼斯堡大學帶回來的

美女相陪醉花下
行醫名滿南投鄉(家鄉)

『感恩之旅』 拜訪 35 年前的仁醫老友 李為國夫婦 Dr. Cookie Super
35 年前的仁醫老友 服務澎湖海軍醫院 有幸家父遇到視病如親的仁醫 李為國醫師  

35 年前後好友退役返鄉行醫 也專注草屯社區營造 老友再聚 重談往事  感念 感恩歷歷在心頭
 

當年我們倆長得都很青澀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那英新歌《一眼千年》相隔千年如初見... 國家寶藏主題曲

他們在零下30度的荒原 爲孩子造了座星空圖書館

《七十七天》Seventy-seven Days

中國三峽曝出一驚天秘密,震動白宮...

族群融合 分享權力 蔚為政治典範 The integration of ethnic groups and the sharing of power have become the political model FB Live: Watch the joint press conference between PM Lee and Malaysian PM Najib Razak happening at the Istana now. Mr Najib is in Singapore for the annual Singapore-Malaysia Leaders’ Retreat. 🇸🇬🇲🇾



FB Live: Watch the joint press conference between PM Lee and Malaysian PM Najib Razak happening at the Istana now. Mr Najib is in Singapore for the annual Singapore-Malaysia Leaders’ Retreat. 🇸🇬🇲🇾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哈薩克語的“愛拼才會贏”怎麼可以這麼好聽!音樂無國界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國立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 謝乾坤 校長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國立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

謝乾坤校長





健康平安的每一天 就是人生最好的福氣



佩服得五體投地,國樂原來這麼厲害、民樂大師方錦龍演繹7000年前-現今樂器





能讓心平靜反思的好歌






大鵬灣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國立空中大學台中指導中心 林連聰主任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國立空中大學台中指導中心

林連聰主任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