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2013 06 15 國立政治大學 張京育校長 張乃仁顧問 蒞臨澎湖縣社區大學演講實錄 (西瀛人物影音誌) PENGHU COMMUNITY COLLEGE 2013 PUBLIC FORUM- 1ST TERM

國立政治大學

PENGHU COMMUNITY COLLEGE 
2013 PUBLIC FORUM- 1ST TERM


 

















澎湖縣社區大學「公共論壇」,於102615日(星期六)下午230分,假救國團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會議廳盛大舉行,由澎湖社區大學校長徐瓊信、救國團澎湖總幹事梁明峰共同主持,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前校長張京育教授、麥格裡投資銀行張乃仁經理,分別以「對亞太安全新情勢的觀察與省思-兼談我國自處之道」、「當前國際互動下對於澎湖旅遊發展的一些想法」為主題演講,社區大學學員與社區民眾踴躍參與。

張京育教授,現任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兼任教授,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特約講座教授,獲國立政治大學學士、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1984-1987),國立政治大學校長(1989-1994),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1996-1999),總統府國策顧問(1999-2000)等要職。

張教授為響應地方居民國防戰略及安全認知,以俄國蘇維埃政權所爆發的第一場世界革命作為演講主題的開端,引導澎湖居民省思亞太新世紀情勢。闡述一戰和平處置的失當,成為二次世界大戰的遠因,導致美方以兩顆原子彈投擲在日本廣島、長崎而宣告終止。而近年朝鮮半島的緊張情勢、歐債風暴、金融危機與台海防禦等情事發生,不禁誘人憶起二十世紀上半期的夢靨。張教授說:「我們知道,早期中國內憂外患的紛擾,抗日戰爭,以及二戰的終結,最終雖然光復了臺灣、澎湖,使得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中,歐美以外惟一的常任理事國,但並未帶來持久的和平」;並說明1962年古巴核子飛彈危機,雖不及二戰的傷亡人數,卻仍顯露達爾文主義的猖獗(強調物競天擇,帝國主義,群體化的鬥爭)。

舉例馬克思共產主義國家,為輸出階級鬥爭思想,自然構成國家內、外衝突的成因。由於過去社會資本主義及馬克思主義兩種思想下的轉化過程,現今任何強權國家,若無正當依據對外進行暴力進而產生衝突的行為,必受到世界輿論的譴責,且不易達成策略性的目標。此舉,相對奠定戰後世界的和平基礎。聯合國自二戰結束起,著手協助低度開發國家為己任,號召普世人權,西歐與美國亦逐漸放棄位於各地的殖民地;爰以發現,冷戰結束後世界和平及提倡國家主權平等的安全發展趨勢,同樣在交通、通訊、科技、經貿、思想之觀念趨於全球化時代的來臨,民族平等、政治開放、經濟成長、注重民生福祉的發展方向,亦然逐漸受到重視,並成為各國強邦固土的首要任務。於此前提之下,縱使各國主、客觀立場不同,以及未豎立共同情感之關係,但人類主流思想的轉變,加上國際間之互賴與制度之建立,起碼證實建制和平與安全的社會機制,逐漸成為引導事局緩和發展的主流,可謂為國際安全的最佳典範。

張校長並強調,應注重人才的培育,期使中華民國挺立在民主政治圈、自由經濟圈及全球社會圈,成為全人類追求和平、自由、安全、尊嚴與繁榮的夥伴。張教授所談內容,以宏觀的角度精闢分析國際情勢,誘發居民省思國家安全之議題,演講完畢,全場掌聲如雷。

張乃仁顧問,畢業於美國萊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任麥格裡投資銀行經理,佳醫集團顧問,國立空中大學面授教師。張顧問對亞太旅遊勝地的行銷特性瞭如指掌,曾多次受邀行銷規劃澎湖民宿及二崁聚落,演講中以網站統計資料作為行銷推廣的決策要件,分析國內、外旅客前往海外旅遊參與活動之性質;同時說明近年來臺觀光旅遊人數與日俱增,以及旅遊指南推薦澎湖為全球十大祕境島嶼」等條件之下,相較於本島的其他旅遊地區所招納的遊客量,澎湖是相對較少的;並以歐美國家對於澎湖旅遊勝地的能見度作縝密的分析。
張教授指出,澎湖的觀光產業非常具有發展潛力,並且建議將澎湖地方的文化聚落、名勝景點及(海域)遊憩活動作一整合性的活動行銷,率先嘗試增加直飛澎湖的航班,提升陸客到訪比例;或透過網誌、照片及影像等日記報導的方式,辦理工作專案,以利未來旅遊產業的正向效益,走向國際化,並且增加冬季到訪澎湖旅遊人次。張老師精通旅遊行銷規劃,分析過程能夠有效整合地方觀光並予精闢的建言,演講完畢全場無不叫好!

由於兩位教授演講內容精彩,現場民眾鼓掌聲叫好不絕耳。座談會中,前副議長許南豐表示,澎湖許多大型投資失敗,地方應採取「小而美」的發展方式,並談兩岸應遵循互信合作之原則,攜手推動觀光產業。楊懿芬同學表示,正因為澎湖冬天有著強烈的東北季風,才有許多獨特的文化,才有澎湖熱鬧的夏天;所以我們更要自信大自然賦予澎湖此種獨特的氣候,並以現行策略持續推動發展澎湖觀光,維繫應有品質,才能吸引更多遊客慕名而來。另外,市民代表許國政提問,澎湖自然及地理氣候特殊,是否有其他辦法推展冬季旅遊?美國兵力移防亞太地區之目的為何?台灣是否從中、美的談判會議中被犧牲掉?
張乃仁顧問回應,澎湖發展小而美的概念,可針對遊客總量承載作完整的細部規畫與管控,並且需要地方政府適當的配合及協助各區域面積的開發,完善的總體規劃,方能提升跨國企業的投資意願。

救國團總幹事梁明峰於會後表示,很高榮興能夠在兩位張教授的薰陶啟迪之下,與在座居民一起學習成長。

張京育校長表示,若從長遠的歷史來看,由於蘇聯的解體,大幅增長美方的戰略自由度,轉而將過去放置歐洲國家的兵力,移轉亞太地區抵制過去中國與蘇聯曾嘗試建立的准同盟關係。而今日不同於以往的是,能夠透過多邊平等的對話,減緩武力衝突,逐步建立彼此間之共識。張教授指出:過往的借鏡使我們瞭解外交衝突僅第三方得利,兩岸能否發展出健全的關係,大家每個人都是事件的決策者,換句話說,兩岸人民都在寫這一段歷史,每個人都有本身的責任與負擔。不過,我們深信中華民族的智慧,年輕人的世界觀,自然能夠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來壯大自我,協和萬邦,並非以被外敵侵略作為文化傳承。所以中、美雙方保持密切的溝通,是必然的。若從另一種觀點審視中、美問題,可能是美方不希望出現相對強權國家,但由於亞太地區逐漸強大,所以兩岸民間的關係仍應秉持相互誠信的原則,和平共處共存,不要想方設法運用獨立的口號,招致經濟、政治、外交等接踵而來的問題。兩岸的關係應建制在和平及自願的基礎上,共構美好願景,以利各項產業順遂推展。

徐瓊信校長感謝國立政治大學前校長 張京育教授、麥格裡投資銀行經理 張乃仁顧問兩位貴賓撥冗蒞臨演講;此次共公共論壇影音實況也將運用網路與世界社區同步,期望結合大家的智慧把我們澎湖群島更國際化,同時感謝社區民眾踴躍參與並提供意見與主講者積極交流。(校園記者:杜承晏 /攝影:歐宗原)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京育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張乃仁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THE DANCE OF PENGHU 澎湖好舞姿 2013年6月15日社大風華受邀參加馬公獅子會交接典禮表演 (西瀛人物影音誌)



THE VOICE OF PENGHU 澎湖好聲音 馬素貴 歐連通 蝴蝶夢 102年澎湖縣端午節 歌聲滿西瀛 男女對唱組 第三名 (西瀛人物影音誌)

THE VOICE OF PENGHU 澎湖好聲音 蔣國臣 102澎湖縣端午節 歌聲滿瀛歌唱比賽第三名 愛著播音員 (西瀛人物影音誌)


THE VOICE OF PENGHU 澎湖好聲音 成小玲 蔣國臣 102年澎湖縣端午節 男女對唱組第一名 對你的這段情 (西瀛人物影音誌)


2013 休閒攝影成果展,從6月17日到7月31日,在澎科大藝文中心展出,歡迎大家光臨指導。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