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亞馬遜的創辦人Jeff Bezos在普林斯頓的畢業典禮演講 (找回靈魂)

亞馬遜的創辦人Jeff Bezos在普林斯頓的畢業典禮演講 關於這場演講(來源世界News.com
亞馬遜網路商店創辦人兼執行長傑夫 M.

關於傑夫·貝佐斯(來源維基百科
傑夫Bezos(生於1964112日)是美國企業家,於電子商務的興起中扮演關鍵角色。他是亞馬遜網路商店創辦人兼執行長,為網路圖書銷售商,之後亦販售各式各樣的產品。在他的領導下,亞馬遜網路商店成為全球資訊網中最大的零售商,亦為網際網路行銷龍頭。


孩提時代,我總是在德州的牧場和祖父母共度夏季。我會幫忙修理風車、替牲畜接種疫苗、協助其它家務。每天下午我們都會觀賞肥皂劇,尤其是《我們的日子》。我祖父母隸屬一個露營拖車俱樂部,那是一群駕駛Airstream拖車的人結伴遊遍美國和加拿大。每隔幾個夏天,我們會加入拖車之旅。我們將Airstream拖車掛在祖父汽車後方,準備啟程,隨著300Airstream組成的探險隊同行。我喜愛且崇拜祖父母,我十分期待這些旅程。在某次旅行中,當時我大約十歲,我坐在後座長椅上,祖父開車,祖母坐在副駕駛座,她在旅程中一路抽菸,我痛恨菸味。

那個年紀的我喜歡藉機做些估計和小計算。我會計算油耗量、計算雜支等無關緊要的統計。我曾經聽過一個有關吸菸的廣告,我記不得詳細內容,但廣告大意是說,每吸一口菸就會減少幾分鐘壽命,我想或許是吸一口菸減少兩分鐘。總之,我決定替祖母做個計算。我估算祖母每天吸菸數量,估算每支菸得吸幾口等等,當我滿意地算出一個合理數字後,我將頭伸向前座,拍拍祖母的肩膀,然後驕傲地宣佈,「以吸一口菸減壽兩分鐘計算,妳將減少九年壽命!」

我清楚記得接下來發生的事-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期待因為我的聰明和算術技巧獲得掌聲:「Jeff,你聰明極了,你應該做一些複雜計算,計算每年有幾分鐘,嘗試練習除法。」情況並非如此。相反地,祖母突然淚流滿面。我坐在後座,不知該如何是好。當祖母哭泣時,一直默默開車的祖父將車停在路肩,走出車外,打開我的車門,等著我跟他下車。我惹麻煩了嗎?祖父是一位睿智而不多話的人,他從未對我說過嚴厲的話,也許這是第一次?也許他會要求我上車向祖母道歉,我和祖父母之間從未經歷過這種情況,無法預測會發生什麼後果。我們在拖車旁停下腳步,祖父注視著我,沉默片刻後,他溫和而平靜地說,「Jeff,有天你會明白,成為善良的人比成為聰明的人更困難。

今天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天賦和選擇的差異。聰明是一項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天賦輕易就能獲得-畢竟它與生俱來,選擇則非易事。如果不小心,你將會因天賦而誤入歧途,如果遇上這種情況,或許會對你的選擇造成損害。

在座各位擁有許多天賦,我確信你們的天賦之一就是聰明而卓越的頭腦。我十分確信這一點,因為入學競爭十分激烈,如果你們不曾展現智慧,招生處主任不會允許你們入學。

你們的聰明才智遲早會派上用場,因為你們將在一片充滿奇蹟的土地上前進。我們人類,儘管前進的腳步緩慢而艱辛,終會令自己驚嘆不已。我們設法生產潔淨能源,種類繁多;一個一個原子地,我們組裝微型機械,使它穿越細胞壁,進行修復。這個月有則令人驚嘆且必然的消息-我們合成了生命。不久的將來,我們不僅能合成生命,還能使它依預定設計運作。我相信你們甚至將目睹我們理解人類大腦。儒勒.凡爾納(法國著名作家)、馬克.吐溫、伽利略、牛頓-歷代所有充滿好奇心的人都渴望能活到現在。身為文明世界的一份子,我們擁有如此多的天賦,如同在座每一位,坐在眼前的你們擁有如此眾多而獨特的天賦。

你們將如何運用這些天賦?你們將為自己的天賦感到驕傲,或是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16年前,我興起創立亞馬遜的想法。我面臨的情況是,網路的使用以每年2300%的速度成長,我從未見過或聽過成長如此迅速的事物。創立擁有數百萬本書籍的網路書店,這是某種無法存在於現實世界的東西,這個想法令我興奮不已。當時我剛邁入30歲,結婚才一年。我告訴妻子MacKenzie,我想辭去工作,進行這件瘋狂的事,很可能不會成功,因為大部分創投業皆是如此,我不確定之後會發生什麼。MacKenzie-她也是普林斯頓畢業生,坐在第二排-說我應該勇敢追尋夢想。孩提時代的我曾經是車庫發明家。我曾經利用填滿水泥的輪胎,發明一種自動關門裝置;用雨傘和錫箔製作了一台不太好用的太陽能炊具;用烤盤製作的警報器陷害兄弟們。我一直想成為發明家,妻子希望我追隨心中的熱情。

當時我在紐約一家金融公司工作,與一群十分聰明的人共事,還有一位才華洋溢、令我十分欽佩的老闆。我來到老闆面前,告訴他我想創立一間公司,在網路上販賣書籍。他帶我在中央公園裡散步了好一會兒,仔細聽我述說,最後他說,「聽起來似乎是個相當不錯的點子,但這個點子更適合某些尚未獲得一份好工作的人。」(笑聲)這個邏輯似乎頗有道理。他說服我考慮48小時再做最後決定。照這個邏輯看來,這確實是個艱難的選擇,但最後我決定放手一搏。我認為自己不會因為失敗的嘗試而後悔,我想我會因為不曾嘗試過的決定而飽受煎熬。深思熟慮後,我選擇那條較不安全的道路,追隨心中的熱情。那個選擇令我自豪。

明天,毫無疑問地,你們的人生-一個從零開始、自行打造的人生即將展開。

你將如何運用自己的天賦?你將作出何種選擇?

你將接受慣性的引導,還是追隨自己的熱情?

你將墨守陳規,還是勇於創新?

你將選擇安逸的生活,還是奉獻與冒險的人生?

你將屈服於批評,還是追隨自己的信念?

犯錯時,你會試圖掩飾,還是勇於道歉?

你會因害怕遭受拒絕而掩飾心意,還是在陷入愛河時勇敢採取行動?

你會穩紮穩打,還是稍微冒險一試?

遇上困難時,你會放棄,還是堅持到底?

你會成為憤世嫉俗的人,還是積極的建設者?

你會犧牲他人地展示聰明,還是展現善良品格?

我想大膽做個預測:當你們80歲時,在某個安靜的自省時刻,獨自對自己陳述你最私密的人生故事,其中最充實、最有意義的片段將是你所做的種種決定。最終,我們的選擇塑造了我們本身。為自己創造一個精彩的故事。謝謝,祝好運!

http://www.myoops.org/main.php?act=course&id=2486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