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2015 05 11 澎湖縣社區大學104年度第一期公共論壇 Community Public Health Care Forum 講座:鄭梨華董事長 黃繼聖醫師

澎湖縣社區大學 社區健康論壇

511 週一下午三點
澎湖縣社區大學三樓演講廳 (國立空中大學)

1 你不可不知的大腸直腸癌
主講人:

現任:
華信國際醫藥有限公司   董事長
久紳(上海)貿易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
財團法人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第五、七屆 理事長

著作:
抗癌‧女人‧二十年

2 常見腎臟疾病與基礎保健

主講人:
黃繼聖醫師


高雄醫學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現職:岡山內科診所主治醫師










澎湖縣社區大學於1040511(星期一)下午1500分,假國立空中大學三樓演講廳舉行公共論壇,此次公共論壇邀請久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梨華董事長與曾任高雄醫學院 屏東署立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現任岡山內科診所主治醫師 黃繼聖醫師,分享「你不可不知的大腸直腸癌」與「常見腎臟疾病與基礎保健」,從自身經歷談起健康保健與預防的重要性。

鄭梨華董事長目前也是華信國際醫藥有限公司 董事長、久紳(上海)貿易有限公司 董事長,曾經擔任社團法人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第五、七屆理事長,寫過一本暢銷書籍「抗癌.女人.二十年」。

鄭董事長以自身經歷說明從發現罹癌、放棄治療、面對癌症、接受治療等一路以來的心境轉折,「當發現罹患大腸直腸癌時那是民國80年的事,經過兩次手術、復發、化療失敗,也曾接受過偏方療法,生病的時候,整個身心靈的狀態都改變,後來通過心靈的轉折與對生命的領悟轉變成現在的模樣。」

罹癌後的心理克服最為重要,與家人相處要本著,誰在乎誰倒楣、同理心、允許別人跟我不一樣等三個原則最為重要。

鄭董事長並強調癌症是國民十大死因之首,現今國人因常吃高脂肪食物、接觸菸、酒,或有家族性病史、腺瘤性瘜肉、炎性腸道疾病等都是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性族群,鄭董事長以「腸命百歲7大祕訣」帶領社區民眾一同檢測自己的身體狀況,要吃顴穀雜糧食物、補充乳酸菌、保持運動、規律的生活習慣、維質良好的體態、少吃加工食品、多吃蔬果類、避免含糖飲料等都是降低罹癌風險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在發現罹癌之後,掌握黃金治療時間及正確的治療方法是抗癌的成功關鍵,正確的飲食方法加以適當的輔助療法可以減輕放化療的副作用,而讓患者活下去的大大原動力是親友的支持。

黃繼聖醫生承接鄭董事長的抗癌觀念,以認識腎臟開始並介紹腎臟在人體內的重要性,以及保健腎臟的秘訣;黃繼聖醫生說:「腎臟的基本構造是腎元,一個腎臟約含有一百萬個腎元,腎元的功能是過濾體內水分、廢物和電解質,形成尿液;腎臟是讓身體保持環境恆定性、排出代謝終產物與外來物質,如尿素、藥物、另一個功能是製造與分泌酵素和賀爾蒙,由於腎臟病的種類繁多,所發生的疾病也不相同,其治療與預後也有所差別;而有糖尿病、高血壓、有家族慢性腎臟疾病史、藥物濫用者及痛風者等都是腎臟病的高危險群,造成腎臟病的危險因子有肥胖、高鹽飲食、高血脂、菸酒等,為了讓好腎臟可以提供給身體運用,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著手如保持心情愉快、控制血壓血糖、戒菸及不酬酒、健康的生活習慣、謹慎飲食、適量喝水、勿憋尿等都是預防發生腎病變方法之一,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尋求正確的醫療途徑、不亂吃藥,定期健康檢查,讓腎臟為生活製造美好的每一天。」

校園記者: 蔡子懿
攝影人員: 歐大原 
陳麗如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