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胡德夫說唱〈美麗的稻穗〉感謝台東卑南族的勇士們,當年他們慷慨悲歌,渡海參加了金門的八二三砲戰,和前線的戰士們,前赴後繼,用生命捍衛了孤懸海隅的金門島,粉碎了共軍血洗台灣的野心。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資深媒體人(中央通訊社駐漢城特派員) 左化鵬





美麗的稻穗 

又逢八二三紀念日,分享一段八二三戰役紀念歌。 ~左化鵬~ 

感謝台東卑南族的勇士們,當年他們慷慨悲歌,渡海參加了金門的八二三砲戰,和前線的戰士們,前赴後繼,用生命捍衛了孤懸海隅的金門島,粉碎了共軍血洗台灣的野心。 

一九五八的八月二十三日,薄暮時分,天色血紅。突然大地一聲雷,台海爆發了舉世震驚的金門砲戰。眼看著隔鄰的大哥哥們,披上戎裝,從軍報國,讀小學二年級的我,只能和同伴們唱著兒童版的陸軍軍歌:「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為國去打仗,當兵笑哈哈,走吧!走吧,哥哥,爸爸,家事不用你牽掛,只要我長大,只要我長大」。 

當時年紀小,哪會知道,風雨飄搖的台灣,正面臨著退一步即無死所的殊死戰。 

就在此時,台東卑南族八千人口中的二千多名年輕勇士,加入了金門前線的國軍行列,對岸的砲火猛烈,彈如雨下,幾乎炸翻了金門的每一吋土地,料羅灣沙灘上屍橫遍野,國軍誓死不退,終於等到了美軍八吋榴炮的支援,開始反擊。 

「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炮小砲砲打砲」,金門終於壓制了廈門的德製克虜伯大炮。從此解放軍再也不敢越雷池一步,台灣海峽又逐漸的恢復了平靜。 

「活著入伍,捧著入土」。戰事告一段落了,生還的卑南族勇士,捧著死難弟兄的骨灰,回到了故鄉,田裡的稻子,等不到他們,已收割了好幾回,這是一段多麼淒愴悲慘的故事。 

當勇士們在前線作戰時,卑南族的耆老陸森寶寫了一首歌:「美麗的稻穗」,來傳達地方父老對前線子弟的關心,希望他們安心,不要對故鄉懸念。 

這首歌,我曾聽卑南族南王部落的歌唱家南賢天唱過,當時只覺歌聲淒婉哀傷,不明其意,後來又聽到胡德夫和紀曉君的版本,看到歌詞,字字句句催人淚下。 

今年是豐年,家鄉的水稻,將要收割,願以豐收的歌聲, 
報信给在前綫金馬的親人。 
鄉里的造林,已長大成林木, 是造船艦的好材料,願以製成的船艦,戴著金馬的哥兒們回家。
 曾是那牛背上的牧童,跟着北風飛翔跳躍, 
牛兒已啃掉那山坡上的青草,看那遨翔舞動的蒼鹰, 
终日赤足,腰繫彎刀,牛背上的小孩仍在牛背嗎? 啦…… (分享2020年今日臉書貼文)



 


資深媒體人(中央通訊社駐漢城特派員)

左化鵬


2022年8月22日 星期一

軍武新知》5萬瓦轟天雷!美陸軍下月接裝首批雷射武器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聖欣診所 蕭錦章醫師



 


聖欣診所 蕭錦章醫師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