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美日澎湖馬公港空海大戰


 美日澎湖馬公港空海大


「御月丸」(Mitsuki Maru)是所謂的A型平時標準船,由川南工業株式會社建造,1943年5月6日開工、7月31日下水、9月30日完工。排水量6,440噸,鋼質船身長130米、寬18.3米,動力系統為1台三段膨脹式主機、單軸單槳。

「御月丸」1943年先被海軍徵傭,10月18日改為陸軍徵傭,裝配80mm砲與4枚深水炸彈。「御月丸」曾多次往還於日本的宇品、門司與高雄港之間。1944年10月6日自高雄來到馬公,12日被美國海軍TF-38特遣艦隊的艦載機擊沉於澎湖馬公港內特一浮標東南方,座標23°30'N 119°34'E。

戰後的1948年先由澎湖人楊景打撈,但楊景私下將打撈物運到高雄變賣被發現遭馬公要塞司令部傳訊,8月楊景竟落海死亡,於是改由興中股份有限公司標得後續的打撈權,但工作不如預期,馬公巡防處於是重新招標由台灣伸鐵公司標得打撈權,由於一再延誤到1953年需要展約時,軍方發現台灣伸鐵公司竟沒有打撈的營業許可證所以取消其資格,改由森玉打撈公司承接,又因颱風因素無法如期完工,申請延期,這時發現森玉公司改組後未申請公司登記,違反公司法因而取消其打撈權改交亞洲企業公司打撈,亞洲企業探勘後覺的困難放棄,又與森昇公司簽約,直到1957年才打撈完成,一坡三折前後費時超過10年。

(圖說1) 1944年10月12日美國海軍TF-38特遣隊的艦載機對馬公港發動大規模空襲。擊沉多艘船艦包括「御月丸」,遠方發生大爆炸的是「淺香丸」。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685097718232914&set=gm.1451750478489552

中國的生活理想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泰北文教推廣協會 段家壽理事長




中國的生活理想

今早讀完這9集,沉思良久,受益匪淺,值得共用珍藏!特發給大家分享。          

第1集:

   浙江杭州靈隱寺內有這樣一副對聯:“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對聯語言樸實,卻富含哲理。這種“半稱心”的生活和知足常樂、隨遇而安的心態,被林語堂先生稱為“中國人所發現的最健全的生活理想”。

“半稱心”不是無奈和消極,而是一種豁達和智慧。

 自古人生最忌滿,

 半貧半富半自安;

 半命半天半機遇,

 半取半舍半行善;

 半聾半啞半糊塗,

  半智半愚半聖賢;

  半人半我半自在,

  半醒半醉半神仙;

  半親半愛半苦樂,

  半俗半禪半隨緣;

  人生一半在於我,

  另外一半聽自然。


第2集:

   看了那麼多的《人生寄語》,孰不知僅用四個漢字即可明瞭整個人生:尖、斌、卡、引:

“尖”字,能大能小,

“斌”字,能文能武,

“卡”字,能上能下,

“引”字,能屈能伸。

正可謂:

人的一生雖復雜,四字簡單又明白。

能大能小明世態;

能文能武乃英才;

能上能下淡名利;

能屈能伸福自來。


第3集:

①什麼叫幸福?

   白天有說有笑,晚上睡個好覺。

②什麼叫智慧?

   安排的事能做好,沒安排的事能想到。

③什麼叫情商?

   說話讓人喜歡, 做事讓人感動, 做人讓人想念。

④什麼叫正能量?

   給人希望,給人方向,給人力量,給人智慧,給人自信,給人快樂。


第4集:

   心態不同,人生的境遇便會天差地別。

   快樂,就是在平淡中窺見了神奇;

   幸福,就是於平淡中嘗出了真味。

   快樂不是生活的賜予,而是心的領悟;

   幸福,不是別人的饋贈,而是心的淡然。

   只有甘於平淡,不爭,不執著,不計較,才能感受到更多幸福。


第5集:

  家,是講愛的地方,不可講理;

  家,是放鬆的地方,不可吵鬧;

  家,是安心的歸宿,不可囂張;

  家,是感情的寄托,不可欺騙。

  家,要溫暖,而不是冷言冷臉;

  家,要陪伴,而不是親人離散。


第6集:

    生活不要安排得太滿,人生不要設計得太擠。不管做什麼,都要給自己留點空間,好讓自己可以從容轉身。留一點好處讓別人占,留一點道路讓別人走,留一點時間讓自己思考。

任何時候都要記得給人生留點餘地,得到時不自喜,失去時不抑鬱,得失之間淡定從容。


第7集:

人之所以煩惱,在於記憶;

人之所以心累,在於徘徊;

人之所以前行,在於感恩;

人之所以快樂,在於豁達;

人之所以成熟,在於看透;

人之所以放棄,在於選擇;

人之所以寬容,在於理解;

人之所以為人,在於感情;

人之所以充實,在於過程 ;

人之所以成功,在於勤奮;

人之所以幸福,在於知足。


第8集:

    養生不能馬上讓你年輕10歲,而是過10年後,你身邊和周圍的人都老了10歲,而你還仍然是今天的樣子。

     養生不能馬上讓你的病痊愈,而是過10年後,你身邊的人或許都漸漸已離去,而你還是今天的樣子。

     養生不能馬上讓你發財致富,而是10年後,身邊的人都為治病破產到處借錢的時候,你卻衣食無憂逍遙自在。


第9集:

吃飯:三分飢餓七分飽;

遇事:三分憂慮七分歡;

外出:三分坐車七分行;

吃菜:三分鹹度七分淡;

飲食:三分葷菜七分素;

健身:三分娛樂七分練;

生病:三分治療七分養;

穿衣:三分涼意七分暖。

   各位 退休的同學、同事、戰友、朋友們,記住這9集,堅持幾十年,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活成神仙!


 


泰北文教推廣協會 段家壽理事長

2021年2月18日 星期四

人過中年,你其實沒有朋友!悅人不如悅己,熱鬧不如獨處【深夜讀書】

「地基主」是什麼? 你是不是平埔族混血子孫?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聖欣診所 蕭錦章醫師

「地基主」是什麼?

你是不是平埔族混血子孫?

由來:

17世紀初漢人常從福建搭帆船來到台灣,與當地平埔族做「以物易物」的交易。清初禁止漢人攜眷來台,渡台先民紛紛娶當地平埔族之女為妻


平埔族的風俗是「女性會」,財產傳女不傳子,賞賜給女婿廣大的土地,渡台的漢人都會將祖宗牌「背」來,在台灣祀立「祖宗牌」。


每當四季節舉行「家祭」時教導妻如何拜祖宗,幾年後每當「家祭」時總會想起所拜的是漢人的祖宗,但是真正栽培我乃平埔妻的父母,乃另備一張桌子擺幾道菜餚、二副筷子,金銀紙,祭拜有恩情的平埔岳父母,答謝這一大片廣大的土地基本原始主人


祭拜時只要有「番」字的物品不可以拿來當「祭品」,如番石榴、番茄、番麥、番薯等,怕子女講出來得罪平埔祖宗,小孩問起就胡謅「因為番石榴、番茄等有子,吃後解出又會長出來,對神祖不敬」,所以不能當「祭品」。


一代一代傳下來在台的漢人每當四季節舉行「家祭」時,一定會另祀「平埔祖宗」。後來改稱土地原始主人為「地基主」或稱「地靈公」。

漢人與平埔族混血子孫有三個遺傳跡象:

1、小手臂靠近手彎處有一道「橫紋」

2、嬰兒出生後兩片臀部「烏青」到四歲左右自然消失。

3、兩隻腳的小腳趾指甲呈「剝開」形狀,此三點是平埔族群原住民遺傳基因。


民國70多年民政廳要我在全省23個縣市政府講解「禮儀」時,時常與當地耆宿閒聊「祭祀」的「禮俗」時,在課堂上就直接說明將「番」字去掉就可以當作「祭品」,將「番石榴」改為「芭樂」、「番茄」改為「Tomato」「番麥」改為「玉米」、「番薯」改為「地瓜」、「番椒」改為「辣椒」、「番仔火」改為「火柴」、「番仔油」改為「煤油」、「番頭」改為「踅頭」等等,現在都可以當作「祭品」。


台灣人是富感情、講道義、思回報的民族,所以迄今台人在「家祭」時,仍然有另祀「地基主」的現象,唯三四百年來都將「地基主」認為是房子的地基神。

祭祀「地基主」是答謝「平埔媽」的父母。

過年的除夕傍晚與春節早上的「家祭」,因要留祖宗過夜,擔心漢番不合所以沒拜「地基主」。

1.地基主是土地所有權的「人」,是凡間的人。

2.「地衹主」是保護土地的「地神」。

以上解釋很清楚,長知識了!



 


聖欣診所 蕭錦章醫師

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張隆城處長

台南是我公務生涯的起點 現在我是澎湖人 謹獻上台南、澎湖人最特別的祝福 祝大家幸福快樂一整年!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張隆城處長







2021年2月15日 星期一

#美國大選 #左派思潮 專訪李南央(李銳女兒):從我的人生經歷看美國大選及社會走向 | 熱點互動 02/09/2021 Looking at the U.S. General Election and Social Trends from My Life Experience

專訪李南央(李銳女兒)

從我的人生經歷看美國大選及社會走向

Looking at the U.S. General Election and Social Trends from My Life Experience

人生真正的財富。

 


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總裁,我曾經叱吒商界,無往不勝,

在別人眼裏,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典範。

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

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

此刻,在病牀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裏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

黑暗中,我看着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

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

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文章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


 

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胡里奥名曲《享受生活》

Re-assess China . What are the facts about China? 重估中國-發展真相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考試院 李繼玄秘書長


 

300年來代表「台灣根」 表達感恩之情的「菜尾湯」聖欣診所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蕭錦章醫師

300年來代表「台灣根」

表達感恩之情的「菜尾湯」

 

 


聖欣診所 蕭錦章醫師


花蓮的美 福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中華民國雜誌事業協會榮譽理事長 崔昭明

來看看不一樣的拜年方式吧~

帶到不同場景的花蓮景點,把花蓮的美都盡收眼底


 


15位皇帝寫“福”字

快來沾沾福氣





 


 


中華民國雜誌事業協會榮譽理事長 崔昭明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