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2010 05 08 澎湖縣社區大學公共論壇: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莊慶達教授蒞臨演講『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海洋保育思維』與談學者: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蔡萬生主任。社大公共論壇 徐瓊信校長建議 開鑿水道 解決菜園海域汙染問題























(本報訊)澎湖縣社區大學於5月8日下午假空大澎湖指導中心演講廳,舉行「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海洋保育思維」公共論壇,由校長徐瓊信博士主持,吸引許多澎 湖愛好海洋的鄉親及空大、社大、科技大學師生參與討論。
這次澎湖社區大學邀請了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莊慶達教授蒞臨演講,主題為「全球氣候變遷下的海洋保育思維」,並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蔡萬生主任對此主題參與陪講,提出澎湖海域保育觀念與做法,二位專家的精闢論述,獲得與會學者、鄉親的保育認同。
論壇首先由莊教授開講,以全球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氣候變遷對海洋及漁業的影響再談到國際海洋保育的趨勢、永續性的海洋資源保育等,讓大家了解到氣候變遷不單是各個國家的責任,而是全世界共同關心的議題。從「350」口號、哥本哈根會議和正負2度C等相關環保意識的抬頭,讓我們對於這片海洋有更多的認識與愛護。莊教授也提到當前很重要的國際趨勢,成立「海洋保護區(MPA)」,而成立保護區可以有生態系管理、遺傳資源開發利用、著重生態系的平衡及倉庫與存貨的新概念等好處,同時也是對抗氣候變遷對於環境影響一個很有用的方式。
蔡萬生主任認為氣候變遷對於你我都是有影響的,二氧化碳比例升高,海水會開始酸化,造成珊瑚礁的死亡。生物鏈是一層一層連結的,少了其中一環都是不行的。蔡萬生主任強調,保育、節能減碳都是有關聯,就是要從你我做起,他也希望台灣不會空有很多法律、條例,而是要用心去執行。
進行到討論交流時間,徐校長希望凝聚大家相互討論的意見表達,來讓相關單位了解社區民眾真正所關心的問題是什麼。與會學員提出一個最近發生的問題;沙塵暴是否會影響海洋生態呢?及目前澎湖海上平台的經營方式,對澎湖內海會造成什麼影響?莊教授認為沙塵暴會影響到海水濁度、海水酸化等因此對海中動植物都會有嚴重的影響;蔡主任說到菜園海域的汙染問題已討論許久,海域的自淨力可能越來越差,這也是他很擔心的問題。徐校長建議:如果能在嵵裡井垵開鑿一條水道,讓菜園的海水可以與嵵裡井垵外海連通,也許 可以解決菜園海域的汙染問題。
最後莊教授語重心長的說,如果要永續發展海洋保育,一定要做到建立預警機制、維持生物多樣性、建立海洋保護區和保育自然環境與生態系統的平衡運作。並對於海洋要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利用海洋最後要善待海洋。
公共論壇活動圓滿落幕,「氣候變遷」、「澎湖海洋保育」的議題已在與會的同學中相互討論間發酵,從參與者的表情感受這次公共論壇是成功的,期待未來會激發出更多的社區議題的討論。猶如徐校長的結論:「社區大學始終伴隨鄉親學習、成長、服務、奉獻。面對澎湖的新世紀,期盼能夠結合澎湖人的智慧與力量,共創菊島新的里程碑。」
2010/05/17 14:00:00




The case for optimism on climate change
氣候變遷:
艾爾高爾 Al Gore
詹明仁 Ming-Ren Zhan
胡湘玲 Shiang-Ling Hu
莊慶達Ching-Ta Chuang
蔡萬生Wansheng CAI
hsu chiunghsin (夢境回顧 : 國立空中大學澎湖學習指導中心 澎湖縣社區大學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活動部落格)



https://plus.google.com/116055851223474213111/posts/jMhyvyaWk8n
https://plus.google.com/116055851223474213111/posts/Lhe1urS7z3q
https://plus.google.com/116055851223474213111/posts/jLhjuPYjtgX





沒有留言: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