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澎湖e化社大 推動終身學習 (教育部電子報 )


澎湖e化社大 推動終身學習

See more presentations by johnsun.hsu2 | Upload your own PowerPoint presentations

澎湖e化社大 推動終身學習

撰文/電子報 ; 資料、照片/ 澎湖社區大學


教育部推動「終身學習331」活動,主要期盼國人藉由每日閱讀30分鐘,運動30分鐘及日行一善,建立「活到老、學到老」的學習觀念,透過社區大學等學習機構,讓大家在以興趣為前提下,讓進修學習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身處離島的澎湖社區大學,相當重視當地人口老化問題,除了安排戲曲、繪畫、書法、觀光導覽等課程,透過e化的教學課程,讓全世界看見辦學的成果。 

澎湖縣政府相當重視並推廣終身學習課程,民國97年創辦的澎湖社區大學,每學期招生人數約300人,平均修業年齡42歲,由縣政府補助九成學費,學員只需付一成學費,即花費不到1千元就可學到一個學程。安排的課程主要分為生活藝能、社團、學術專業等類別,依照學員興趣選修學分。以實用的「電路維修」課程為例,學員從完全不懂得電線、電流原理,到能簡易維修家中電路,學員從中獲得很大成就感。此外,「身體保健」的課程也相當受到歡迎,透過對於人體經脈、身體穴位的認識,有助於落實生活飲食調養及身體運動保健等作法。

今年8月時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校長黃榮護博士率領教職員蒞臨國立空中大學澎湖學習指導中心及澎湖縣社區大學參觀訪問,空大澎湖中心主任兼澎湖縣社區大學校長徐瓊信特別強調,澎湖社區大學是教育性、服務性與公益性的教育組織,工作理念是整合社區教育資源,推動終身學習;專業形象是關懷的、社教的、創意的;活動內涵是教育訓練、文化交流、公益服務、休閒活動;工作人員是親切、自然與實在及奉獻。 

徐瓊信校長也提到,「e化的社大」是澎湖縣社區大學經營的重點。運用網路製作教學部落格,把老師教學視訊及內容,置放於網路部落格中,除了提供學員課後學習的管道之外,並讓全世界都能看到我們辦學的成果,雖然目前的規模不大,且地處離島,但e化後的澎湖社大,全球各個角落都能見到它。未來澎湖社大將再發展華語網路視訊教學,廣招全球各地學生以網路視訊學習華語,讓澎湖之美吸引更多國際友人前來體會菊島風土人情,增加國際觀光人口。

目前擔任澎湖縣社區大學的吳麗雲組長也提到,澎湖社大每學期都會辦理學習成果展,配合內政部澎湖縣老人之家,舉辦許多活動,這學期剛結束的成果展由社大老師輔導空大澎湖中心身心障礙學員,指導如何烘培餅乾、蛋糕等點心,在成果發表會上,現場製作點心給年長者品嚐,這種鼓勵學員走進人群互動,讓學習成果付諸於公益的活動,讓師生從中發現施與得的感動。 

今年九月起澎湖社大將陸續開辦國際觀光導遊考照班、旅遊從業人員英、日語加強班,期盼透過宣導,讓更多民眾知道這些豐富且具實務與專業的課程,推動終身學習風氣。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