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大國玩博弈 棄子遭殃】 作者:南方朔 2017-01-04 天下雜誌614期


【大國玩博弈 棄子遭殃】
作者:南方朔 2017-01-04 天下雜誌614期

為了博弈,大國會在各地找棋子謀利,但若博弈失算,棋子就變棄子。如今川普拿台灣博弈,台灣必須理解背後的代價。

國際權力政治有個鐵律,那就是大國會玩弄博弈,但最後真正付出代價的卻是小國,最慘甚至國破城亡──最近的敘利亞阿勒坡就是證明。

九一一事件後,美國民情激憤,所以對伊斯蘭國家用兵很是順利,它滅了阿富汗、伊拉克,接著又滅了利比亞。然後,美國就以利比亞模式,企圖進一步滅了敘利亞。

美國鼓動教派叛亂,希望以保護叛軍為名,發動盟國出兵,一舉推翻敘利亞阿薩德政府。為了製造入侵的理由,美國宣稱,敘利亞政府軍在大馬士革向叛軍施放化學武器。在排山倒海的宣傳下,美國及北約盟國大舉動員,航母及戰機全出動,敘利亞被滅只在旦夕之間。

但這次普丁由利比亞經驗學到了乖,在聯軍發兵前夕,突然提出證據,聲稱使用化學武器的並非政府軍,而是叛軍。

普丁的殺手?使得美國的計劃全破功,英、法、義等國都退出美國滅亡敘利亞的行列。因美國已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泥淖,不敢自對敘利亞大舉興兵,只能供給叛軍金錢和武器。

敘利亞阿薩德政權逃過一劫,開始為統一敘利亞展開戰鬥。二○一五年,俄羅斯正式介入戰爭,攻擊叛軍,伊朗也加入。

由於敘利亞內戰,除了兩方死亡四、五十萬人,還產生近千萬難民,在土耳其邊境即有數百萬人,最後土耳其也加入消滅叛軍的行列。

敘利亞、俄羅斯、伊朗及土耳其四方夾殺,美軍鼓動並支持的叛軍,遂成了棄子。最近,俄羅斯、土耳其、伊朗在莫斯科集會,決定結束敘利亞內戰。美國支持的叛軍,只得從阿勒坡逃亡。

阿勒坡曾是敘利亞的繁華大城,六年內戰下來,早已成廢墟。它在美國唆使下首先叛變,最後卻城破人亡。

大國為了博弈,會在各地鬧事,利用各地的矛盾,找人當棋子。但若博弈失算,棋子就淪為棄子,阿勒坡就是例證。

最近,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又在亞洲博弈,企圖反中,而把台灣當成棋子則是他的選擇之一。

棋子可能有棋子的快樂,但萬一大國博弈失算,棋子就要付出慘痛代價。歐巴馬政府為了消滅敘利亞,把阿勒坡當棋子,在敘利亞內戰之初,美國對阿勒坡叛軍極力宣傳,叛軍一度氣勢如虹,但今天,阿勒坡已成人間地獄──這就是棄子的代價。




沒有留言: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