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 詩 趣🌵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聖欣診所 蕭錦章醫師

🌵   🌵 


前清時期,益陽筆架山附近有對夫妻,男女皆有文才。只因家境貧窮,時日都揭不開鍋地過著貧困日子。


是日,為逢端午節的前日。飽讀詩書的妻子,對家庭的困境感慨動情,隨即吟成七絕一首:       

   自慚薄命遇窮夫,

   明日端陽樣樣無。

   佳節只宜虛度過,

   寥將白水煮蒼莆。

     

丈夫看到妻子的詩,既感慚愧對不起妻子,又覺得自己應該想辦法讓妻子高興。於是在端午節前夜,丈夫一人悄悄出門,在筆架山附近偷回來了一頭牛,準備明日賣了換些節貨,好好讓妻子過一次真正的端午節。


誰都沒想到,當丈夫把牛牽到市場交易時,竟被失主逮了個正著,錢沒換到,人卻被告到了縣衙,還要面臨牢獄之災。    

妻子聞訊,隨即趕往縣衙大堂,擂鼓鳴冤,說她夫君是在學天上的牽牛星牽牛,根本沒有偷牛的意思,如果丈夫有責任,也是因為自己寫詩的原因,責任應由自己承擔,不能怪罪丈夫。


縣令是個惜才的清官,聽到妻子誦詩招至丈夫違法的趣事,非常感興趣,覺得面前這位女子才華不錯,並有意放過她丈夫。故還想當面試試女子的才氣。


縣令指著案頭三樣物品磨墨的水,硯台和一副象棋,讓女子即興作詩三首。要求首詩中都必須有一個"牛"字。


女子聽完縣令的話,就能憑自己的才氣搭救丈夫,心中甚是高興。女子不加思索,張口即來。

第一件物品是水:


  滔滔河水向東流,

  難洗夫君滿面羞。

  深恨妾身非織女,

  良人何必仿牽牛!

   

第二件物品是硯台:


  本是民間一石頭,

  匠人雕刻伴公侯。

  輕輕一動烏雲起,

  文光電閃射斗牛。

    

第三件物品是象棋:


  兩國相爭誓不休,

  兵卒過河水無流。

  車馬炮象般般有,

  唯獨缺少一頭牛。

     

縣令看了,拍案叫絕,真乃閨中才女!當即吩咐衙役放了她丈夫,並讓她丈夫即日進衙門當差。


此故事不僅讓人感覺到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位賢淑的女人。賢良的女人最能善解人意,逢凶化吉。更讓人們懂得知識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


此文很好,值得一讀!轉發給大家。


 


聖欣診所 蕭錦章醫師



dawn in the morning 早晨破曉時光 Morning Has Broken By Angelis 經典 文章 影音 駐加拿大台北經文處 副總代表 周莉音大使

 



七月四日美國國慶煙火表演 利用無人飛機1,000架 動員4,000個工作人員 訓練近兩個月才完成了這一個壯觀的秀


 

金枝玉葉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資深媒體人(中央通訊社駐漢城特派員) 左化鵬

 


 




資深媒體人(中央通訊社駐漢城特派員)

左化鵬


老了 12個怎麼辦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中華航空公司 空服員資深空服員教官 楊一成

 





 



 

 

弘一法師十句話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考試院 李繼玄秘書長

 

  


考試院 李繼玄秘書長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