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2014 05 08 澎湖縣社區大學 公共論壇 『抗癌 。女人 。二十年』主講人:鄭梨華董事長 主持人:蘇文流副研究員 澎湖西瀛人物影音誌













澎湖縣社區大學公共論壇

澎湖縣社區大學於1030508(星期四)下午1530分,假國立空中大學三樓演講廳舉行公共論壇,本次由澎湖縣社區大學徐瓊信校長邀請中央研究院蘇文流副研究員擔任主持人,久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鄭梨華總經理為主講人,分享「抗癌、女人、二十年」從自身抗癌經歷與在場社區居民一同分享。
   
鄭梨華女士曾經擔任社團法人高雄市抗癌服務協會第七屆理事長、3510第區鳳仁扶輪社、康麗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還曾寫過暢銷書籍「抗癌.女人.二十年」。
   
「癌症時鐘加快,每540秒會有一人罹癌」這是國健署公佈的國人罹癌的數目鄭黎華女士在演說中提到:「自己是直腸癌第三期合併淋巴轉移,而大腸癌一直是國人癌症的前幾名,當診斷出此種癌症時也曾迷惘也曾困惑甚至不明白癌症為何會找上門來,但是幾經波折與痛苦,最後坦然面對它接受它並告訴自己『危機也是轉機』,要重新面對生活面對自己。」並以親身經歷訴說︰「罹患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無法釋懷的心情與可怕的癌症觀念錯誤;抗癌的成功百分之五十是良好的醫療成效與把握黃金抗癌時間-發病前兩年會決定治療成效,另百分之五十是病人自己的努力-積極而正向樂觀的態度面對。」現階段癌症研究中指出致癌的因素90%~95%是環境因素造成,這90%~95%因素裡飲食習慣占了30%~35%,生活習慣占了25%~30%,而基因因素占了5-10%,營養均衡,不吃加工過的食物及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是對自己身體的基本重視與保養。鄭黎華女士最後與與會來賓嘉勉:「勇氣與正確治療是抗癌的成功的根本,掌握黃金治療時期及正確治療方法是抗癌的成功關鍵、正確而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與適當的輔助療法可以減輕放化療的副作用,親友的支持更是患者不放棄、活下去最大的原動力,坦然面對並用正面積極的精神、健康的態度、合乎現實的樂觀來迎接挑戰,癌症讓我們面對死亡,而死亡的恐懼卻打開我們另一扇窗口。」

    
蘇文流教授會後總結,從照顧罹癌病人的經歷裡來呼應本次鄭梨華女士所講的積極正向的面對挑戰,不只是癌症的問題,也運用在艱困的環境裡,心理的建設往往會讓自己衍生出勇氣與希望,就像「抗癌.女人.二十年」一書裡寫道「每個人都會是癌症的候選人,但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被選上,而奇蹟是給永不放棄的人,永遠不放棄自己的人。」

澎湖縣社區大學公共論壇活動 網路錄影

校園記者:蔡子懿 


聽官貼文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