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2015 07「不祝你們都成功幸福」 北大教授饒毅致詞 : 滿堂喝采 (找回靈魂) 名人講座 Celebrity Lecture, 人生哲學






中國北京大學日前舉行2015年度畢業典禮上,曾任北京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現任北京­大學IDG/麥戈文腦研究所所長的饒毅教授,在畢業致詞上告訴畢業生們:“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有人的成功代價是喪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價是損害他­人。”

不如以往盼望學子們展翅高飛,他只祝福學生能夠在“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而這逾500字的致詞,在不到4分­鐘的時間,引來台下9次喝采,錄製的影片也在媒體與網路上被大為轉載。

以下為饒毅教授致詞全文

在祝福裹着告誡呼嘯而來的畢業季,請原諒我不敢祝願每一位畢業生都成功、都幸福;因為­歷史不幸地記載着:有人的成功代價是喪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價是損害他人。

從物理學來說,無機的原子逆熱力學第二定律出現生物是奇蹟;

從生物學來說,按進化規律產生遺傳信息指導組裝人類是奇蹟。

超越化學反應結果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是值得珍惜的奇蹟;

超越動物慾望總和的每一位畢業生都應做自己尊重的人。

過去、現在、將來,能夠完全知道個人行為和思想的只有自己;

世界很多文化藉助宗教信仰來指導人們生活的信念和世俗行為;

而對無神論者----也就是大多數中國人----來說,自我尊重是重要的正道。

在你們加入社會後看到各種離奇現象,知道自己更多弱點和缺陷,可能還遇到小難大災後,­如何在誘惑和艱難中保持人性的尊嚴、贏得自己的尊重並非易事,卻很值得。

這不是:自戀、自大、自負、自誇、自欺、自閉、自縛、自憐;

而是:自信、自豪、自量、自知、自省、自贖、自勉、自強。

自尊支撐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自在的生活。

我祝願:

退休之日,你覺得職業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遲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不要問我如何做到,50年後返校時告訴母校你如何做到: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熱力學­第二定律回歸自然之前,它們既經歷過物性的神奇,也產生過人性的可愛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