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2009 12 11~12 澎湖縣社區大學校務訪視座談會


澎湖中心與您社大有約--澎湖縣社區大學校務訪視座談會


(校園記者吳麗雲澎湖中心報導)澎湖中心自開辦社大業務以來首次舉辦的「湖湖縣社區大學校務訪視座談會」,特於12月11日起假澎湖青年活動中心隆重登場,活動橫跨兩日,與會師長除校本部師長陳松柏校長等八人之外,本縣王乾發縣長澎湖科技大學蕭泉源校長林炳坤立委服務處代表陳友志先生與澎湖縣教育局局長胡中愷等皆參與盛會。陳校長於座談會中強調:「空大與社大上下連結形成交集。」,王縣長並於座談會餐會上表示:「未來澎湖社大的課程安排上,應該重視澎湖旅遊人才的培養。」,語重心長地為澎湖社大的發展,點出一個努力的方向。該活動除以靜態呈現採座談會型式進行意見交換之外,更將訪視觸角擴及馬公本島澎南區及離島大倉等地,藉由動態的實地參訪,體驗當地的風土民情,深入瞭解澎湖社大開課的時空背景。

12月11日校本部師長們在本校陳松柏校長的領軍之下,包括:社會科學系張鐸嚴老師、管理與資訊學系楊家興老師、北二中心周文欽主任、金門中心李沛慶主任與金門社大校長吳能惠老師、人事室黃玉鄉主任及推廣中心江啟先主任,於是日中午搭機飛抵澎湖,出席澎湖社大校務訪視座談會。本次活動的目的有二:首先,展示本中心辦理澎湖縣社區大學的經營成果;再則,藉由與會嘉賓的寶貴建言,提供為未來澎湖縣社區大學營運的針砭。

活動於當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於澎湖青年活動中心揭開序幕。首先,由本校陳校長致詞,校長表示:空大與社大上下連結形成交集,一路走來,澎湖社大從楊家興主任籌劃起、到張鐸嚴老師擔任首任校長,至目前交由徐瓊信主任營運,今日我們到此,除訪視澎湖社大之外,並希望這些經驗能成為爾後本校推廣中心爭取經營三鶯樹(三峽、鶯歌、樹林)社大的參考。

接著由本中心徐主任以中心主任及澎湖社大校長雙重身份,為與會師長進行空大及社大的業務簡報。為加強嘉賓們對本中心及社大的認識,徐主任的簡報過程特別穿插超連結網頁的型式,藉由上網連結已數位剪輯的內容,更可深入認識本中心及社大的營運軌跡。簡報中於空大部分,徐主任強調澎湖中心的經營在歷任主管的帶領之下,已相當上軌道,本期新生報名人數截至12月7日止,已達121人,和去年同期相較,成長百分之七十八;另外,由於承辦社大業務,出入人口漸雜,特於今年九月加裝遠端數位監控系統,以加強校園保全。於社大部份,主任表示秉持著本校陳松柏校長的理念,及考慮本縣王乾發縣長、劉陳昭玲議長對社大的期許,與諸位師長對社大自催生以來的勉勵,澎湖社大的經營就朝著這樣的方向前進。從開辦以來,我們首期評鑑為甲等,近期並以西衛麵線影片榮獲全促會影像人才培力計畫的團體精神獎,推動師生e-mail建檔,並落實班級部落格…..。無論是空大澎湖中心的活動剪影,或是澎湖社大的經營軌跡,皆可透過網路的型式,與世界連結在一起,例如:藉由google的工具,就可以知道有多少人正和我們共同欣賞空大澎湖中心的社團活動,並一起為得獎的西衛麵線賀采。

業務簡報之後,緊接著是與會師長提出建言。以下是與會師長的精彩對答:

首先是管資系的楊家興老師發言:目前,在歐美地區社區大學是提供為正式大學教育以外的學習趨勢,但開課方式採由上而下,忽略了地方需求,反觀是台灣的社大,視社區為主,課程規劃採由下而上,型塑為居民的社區意識,獨樹一幟。希望澎湖社大的經營能秉持著「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for the People」之精神、即「社區所有、社區經營、社區發展」,發展出有澎湖特色的課程,例如:西衛麵線、捕魚、夜釣小管等,這些特色皆可藉著當地的文史工作者整理保留下來。未來,期待澎湖社大與眾不同,整理舊文化、邀請當地縣府官員宣導其施政理念、縣民人人皆可當導遊,人人皆以澎湖自豪,建立「社區意識」。

接下來是社會科學系的張鐸嚴老師發言。張老師宣稱,澎湖社大的經營是一棒接一棒,第一屆他首任校長時忙著催生社大,先求有再求好,當地特色是人人有關係,因之,澎湖社大的推動應考慮到這些細緻處。目前本校已有金門社大與澎湖社大,未來即將爭取於三鶯樹(三峽、鶯歌、樹林)成立社大,複製本校其他社大成功的經驗。並期待本校的老師能和社大連結,在社大教授相關課程。

接續著由北二周文欽主任發言。周主任表示,他以學習取經的心態前來參加本次會議,並讚揚澎湖社大善用部落格紀錄相關事蹟,這是未來三鶯樹(三峽、鶯歌、樹林)成立的新社大足以學習的地方。最後,周主任詢問澎湖社大如何結合校友以發揮力量?

推廣中心的江啟先主任表示,他本著學習的精神前來,社大課程應側重於「在地化」,即辦課程讓學生很「感念」,由感念凝聚成向心力,從而得知空大承辦社大的用心,自此奠定本校的龍頭地位,未來從校友回饋中找出在地需求,據以發展在地化課程。

人室室黃玉鄉主任發言。黃主任表示,澎湖社大宛如本校懷育生出的小孩,今日的業務簡報令人耳目一新,在人事方面,未來經營上需注意的是人才的培育與穩定發展。

繼而,本校陳校長期許澎湖社大的市場未來可以提升至學員五百多人。目前社大發展的趨勢有二,一走推廣教育模式,例如社團活動;另一方面則是關注於社區關懷,像推動社區營造,未來澎湖社大的經營可以加強和社區融合。

本中心主任同時也是澎湖社大校長徐瓊信回應相關發言。徐主任表示,他承校長指示經營澎湖中心與社大,於校友人脈經營上,秉持校長的提醒:「對內同仁群策群力,對外保持關係和諧」;關於楊家興老師所提的社區大學之特色經營,澎湖社大已進行的部份是辦理「公共論壇」,未來推動社團與社區關懷結合,這些方面可以再加強,使我們能以社大為榮;至於人事培育上我們會更努力,最終是將社大的經營經驗傳遞下去。

語畢,由楊家興老師補充發言,他讚揚徐主任在經營空大澎湖中心與澎湖社大學,將數位學習的理念發揮地淋漓盡致。藉由部落格將相關資訊數位化,像西衛麵線的影片檔,世界各地皆可上網點閱,影響可謂無遠弗界,未來社大相關課程,皆可以此方式數位化,化成網路資訊,所有人皆可搜尋,就像「澎湖小法」的道統等地方特色課程就可以數位保存,有系統地呈現與推廣。

靜態的業務簡報順利於下午四時三十分許順利落幕!

 
接下來,我們驅車前往澎湖中心,由徐主任帶領與會嘉賓參觀中心環境,社大辦公室就設於中心裏面,徐主任說明,目前中心正進行無障礙設施的施工,空大與社大的地標正在架設中,至於整修後的地下室,目前煥然一新,將來可以闢為新的上課空間使用。我們在中心校園合影之後,再利用約一小時的光景,造訪澎南地區,一路上由本中心徐瓊信主任向與會師長介紹澎湖沿途獨特的建築、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澎湖的東北季風剛吹起,但在11日這一天裏向晚的風並不強,不過當我們一行人腳踩在山水的沙灘上,眼望向遠方的海面上捲起一堆一堆的白浪,除了心情隨風遠颺飛快起來之外,同時也感受到澎湖得天獨到的氣候….,當我們離開山水海灘時,隨行者有人拾起一小撮這裏沙灘上的月光沙,今夜沒月亮,不然在檸檬的月色下,山水的沙灘上將閃爍著月濛濛的光茫。隨後,我們轉赴時理海水浴場,見識澎湖本島天然條件最好的沙灘,在佈滿珊瑚和貝殼的沙灘上,人煙稀少,這是澎湖縣的旅遊淡季,風聲在耳畔呼嘯而過,景色帶著冬季裏特有的蕭條,菊島謀生不易,無論是在山水或時理,都有我們空大與社大的學生,在營生困難的季節裏,到空大或社大學習,都是累積當地居民人力資本的最佳選擇之一。

當晚六時假長進餐廳辦理澎湖縣社區大學校務訪視座談會餐會,與會者除校本部師長之外,本縣王乾發縣長、澎湖科技大學蕭泉源校長、林炳坤立委服務處代表陳友志先生與澎湖縣教育局局長胡中愷等皆參與盛會。於餐會上各位澎湖當地的長官皆肯定空大承辦社大的努力,同時王縣長更是語重心長地表示,希望社大能夠培育澎湖縣未來的旅遊人才,以提升當地的觀光水準。會上本校陳校長並贈送記念品予到訪的本地嘉客,感謝他們對我們澎湖社大的支持!

最後一項安排是次日12月12日的離島大倉行,本來以為天候影響,恐怕難以見證大倉的人文景觀,難以實地勘查社大未來於此開課的可行性。想不到12日竟是冬天裏難得一見的好天氣,所以我們得以順利地乘著重力帆船赴大倉。架駛風帆是團隊群策群力的結合,船長講解著一個團隊如何分工掌舵、升風帆、看風面、成Z字形迎風前進,才能抓得到最大的受風面,省力地前進,這是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哩!我們打著赤腳坐上船,靠岸後,也光著腳丫子在大倉島上唯一的兩條街道上留下了足跡,並造訪當地的最高景點大倉派出所。在這個寧靜的冬季上午,我們站在大倉的碼頭上將這個只有七、八十人小島的景色盡收眼底,那廢校的校園、小心灣中的漁場、島上的廟宇…..,皆無聲地低語著屬於這個小島的歷史!有我們空大的學生住過這個島嶼,澎湖縣除馬公本島之外,像大倉這樣的小島星羅棋佈,每個小島皆有屬於自己的特色與故事,這些皆是未來澎湖社大開課時足資參考的相關依據。我們順利於12日中午12時50分乘風帆返回南海碼頭,驅車送與會師長至機場搭機賦歸!

 
兩天一夜的活動順利落幕!活動很辛苦很累,但收獲也很大!像陳校長所言「社大應與空大連結」、王縣長所提「社大應致力於當地旅遊人才的培育」以及與會的師長們多次強調「發展具澎湖特色課程」及「注重社大的人力培養與永續經營」……,所有這些寶貴的言語,我們都會謹記在心底!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