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四十五年前參加政大振聲合唱團有黃大城同學的和音 四十五年後又有陳惠容夫婦美好的和音如得上天的賞賜 A rare chance to find the chorus angel.











A rare chance to  find the chorus angel.










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另類癌症療法「很棒又簡單的早睡早起陽光夕陽大地」

耶穌榮進耶路撒冷

耶穌榮進耶路撒冷
福音(奉上主之名而來的,當受讚頌!)恭讀聖瑪竇福音21:1-11(聖枝遊行時讀經)

    耶穌和門徒,走近耶路撒冷,來到靠近橄欖山的貝特法革時,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的村莊去,就會看見一匹拴著的母驢,及同母驢在一起的小驢駒。解開,牽來給我!如果有人對你們說什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們。他就會立刻放牠們來。」    這事發生,是為應驗先知所說的:「你們應向熙雍女子說:看,你的君王來到你這裡,溫和的騎著一匹驢,一匹母驢的小驢駒上。」    門徒就去,照耶穌吩咐他們的,做了。他們牽了母驢和小驢駒來,把外衣搭在牠們身上,扶耶穌坐在上面。很多群眾,把自己的外衣,鋪在路上;還有些人,從樹上砍下樹枝,鋪在路上。前呼後擁的群眾,高聲歡呼:「賀三納於達味之子!奉上主之名而來的,當受讚頌!賀三納於至高之天!」    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全城轟動,說:「這人是誰?」群眾說:「這是加里肋亞納匝肋的先知耶穌。」讀經一(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因為我知道我不會受辱。)恭讀依撒意亞先知書50:4-7    我主上主賜給了我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來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生一樣靜聽。我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    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我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因為,我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怕蒙羞;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我決不會受辱。讀經二(耶穌貶抑自己,為此,天主極其舉揚祂。)恭讀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2:6-11弟兄姊妹們:    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祂,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福音瑪竇所載主耶穌基督的受難始末 26:14-27:66【長式】
(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敘述:那時候,那十二人之一,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說:群眾:「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敘述: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從此,猶達斯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你願意我們在那裡,給你預備逾越節晚餐?)敘述: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群眾:「你願意我們在那裡,給你預備逾越節晚餐?」敘述:耶穌說:耶穌:「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父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裡,舉行逾越節。」敘述: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做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敘述: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耶穌:「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敘述:門徒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耶穌說:群眾:「主,難道是我嗎? 」敘述:耶穌回答說:耶穌:「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裡的人,要出賣我。人子固然要按指著他所寫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敘述: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群眾:「辣彼,難道是我嗎?」敘述:耶穌對他說:耶穌:「你說的是。」
(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敘述: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耶穌:「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敘述:然後,耶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耶穌:「你們都由這杯喝吧!因為這是我的血,盟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在我父的國里那一天,與你們同喝新酒。」

敘述:他們唱了聖詠,就出來,到橄欖山去。
(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四散。)敘述:那時,耶穌對他們說:耶穌:「今夜,你們都要為我的原故跌倒,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但是,我複活後,要比你們先到加里肋亞。」敘述:伯多祿卻回答耶穌說:群眾:「即使眾人都為你的原故跌倒,我決不會跌倒。」敘述:耶穌對他說:耶穌:「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敘述:伯多祿對耶穌說:群眾:「即使我必須同你一起受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敘述:眾門徒也都這樣說了。
(耶穌開始憂悶恐怖起來)敘述:隨後,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裡,便對門徒說:耶穌:「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祈禱。」敘述:耶穌於是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一同前去;耶穌開始憂悶恐怖起來,對他們說:耶穌:「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裡,同我一起醒寤吧!」敘述:耶穌稍往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耶穌:「我父!如果可能,就免去我這杯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

敘述:耶穌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便對伯多祿說:耶穌:「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醒寤祈禱吧!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敘述:耶穌第二次再去祈禱,說:耶穌:「我父!如果不能免去這杯,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就你的意願吧!」敘述:耶穌又回來,見門徒仍然睡著,因為他們的眼睛十分沉重。耶穌再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祈禱,又說了同樣的話。然後,回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耶穌:「你們睡下去吧!休息吧!看,時候到了,人子就要被交於罪人手裡。起來,我們去吧!看,那出賣我的,已經來到了。」
(他們下手,捉住了耶穌。)敘述: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看!那十二人之一的猶達斯來到;同他一起的,還有許多帶著刀劍棍棒的群眾,是由司祭長和民間長老派來的。那出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群眾:「我口親誰,誰就是,你們捉住他。」敘述:猶達斯一來到耶穌面前,就說:群眾:「辣彼,你好!」敘述:猶達斯就口親了耶穌。耶穌卻對他說:耶穌:「朋友,你來做的事,就做吧!」敘述:於是,他們上前,向耶穌下手,捉住了他。有同耶穌在一起的一個人,伸手拔出自己的劍,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削去了他的一個耳朵。耶穌於是對他說:耶穌:「收回你的劍,因為凡動劍的,必死於劍下。你想我不能要求我父,即刻給我調動十二軍以上的天使嗎?如果這樣,怎能應驗經上所載,應如此成就的事呢?」敘述:在那時,耶穌對群眾說:耶穌:「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捉拿我,如同對付強盜。我天天坐在聖殿裡施教,你們卻沒有捉拿我。」

敘述:這一切都發生了,是為應驗先知所記載的。門徒於是都撇下耶穌,逃跑了。
(你們將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

敘述:那些捉住耶穌的人,將耶穌帶到大司祭蓋法前;經師和長老已聚集在那裡。伯多祿遠遠跟著耶穌,直到大司祭的庭院。伯多祿也進入裡面,坐在差役當中,觀看結局。司祭長和全公議會,捏造相反耶穌的假證據,要把他處死。雖然,有許多假見證出庭,但沒有找出什麽。最後,有兩個人前來說:群眾:「這人曾經說過:我能拆毀天主的聖殿,在三天內把它重建起來。」敘述:大司祭就站起來,對耶穌說:群眾:「這些人作證反對你的事,你什麽也不回答嗎?」敘述:耶穌卻默不出聲。於是,大司祭對他說:群眾:「我因生活的天主起誓,命你告訴我們:你是不是默西亞,天主之子?」敘述:耶穌對他說:耶穌:「你說的是。並且,我告訴你們:從此你們將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敘述:大司祭於是撕裂自己的衣服,說:群眾:「他說了褻瀆的話。還需要什麽見證嗎?你們剛才聽到了這褻瀆的話,你們以為該怎樣辦?」敘述:他們回答說:群眾:「他該死。」敘述:眾人於是向耶穌臉上吐唾沫,用拳頭打他;另有一些人,也用巴掌打他,說:群眾:「默西亞,你猜猜是誰打你?」
(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敘述:伯多祿在外面庭院裡,坐著。有一個使女來到他面前,說:群眾:「你也是同那加里肋亞人耶穌一起的。」敘述:他當著眾人否認說:群眾:「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麽。」敘述:伯多祿出去,到了門廊,另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裡的人說:群眾:「這人是同那納匝肋人耶穌一起的。」敘述:伯多祿又發誓否認說:群眾:「我不認識這個人。」敘述:過了一會,站在那裡的人,前來對伯多祿說:群眾:「的確,你也是他們中的一個,因為你的口音把你暴露出來了。」敘述:伯多祿就開始詛咒發誓說:群眾:「我不認識這個人。」敘述:立刻,雞就叫了。伯多祿便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伯多祿一到了外面,就傷心痛哭起來。

(解送給總督比拉多)敘述:到了早晨,眾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就決議陷害耶穌,要把他處死,於是把他捆綁了,解送給總督比拉多。
(這是血價,不可放入獻儀箱內。)敘述:這時,那出賣耶穌的猶達斯,見耶穌已被判決,就後悔了,要把那三十塊銀錢,退還給司祭長和長老,說:群眾:「我出賣了無辜者的血,犯了罪!」敘述:他們卻說:群眾:「這與我們何干?是你自己的事!」敘述:於是,猶達斯把那些銀錢,扔在聖所裡,就走出來,上吊死了。司祭長拿了那些銀錢,說:群眾:「這是血價,不可放入獻儀箱內。」敘述:他們商議後,就用那銀錢,買了陶工的田,作為埋葬外鄉人之用。為此,直到今日,仍稱那塊田為「血田」。這就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話:「他們拿了三十塊銀錢,即以色列子民為被賣的人,所估定的價錢,用這錢,買了陶工的那塊田,正如上主吩咐我的。」
(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敘述: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便審問他說:群眾:「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敘述:耶穌回答說:耶穌:「你說的是。」敘述:當司祭長和長老控告耶穌時,耶穌什麽也不回答。於是比拉多對耶穌說:群眾:「你沒有聽見,他們提出多少證據,來控告你嗎?」敘述:耶穌連一句話,也沒有回答,以致總督大為驚異。每逢節日,總督慣常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願意釋放的囚犯。那時,正有一個出名的囚犯,名叫巴辣巴。敘述:當群眾聚集一起時,比拉多對他們說:群眾:「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巴辣巴,或是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敘述:原來比拉多知道,他們是由於嫉妒,才把耶穌解送來的。比拉多正坐堂時,他的妻子,派人到他面前說:群眾:「你千萬不要干涉那義人的事,因為我為他,今天在夢中,受了許多苦。」敘述:司祭長和長老,卻說服了民眾,叫他們要求巴辣巴,而除掉耶穌。總督又向他們說:群眾:「這兩個人中,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敘述:民眾說:群眾:「巴辣巴。」敘述:比拉多對他們說:群眾:「那麽,對於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我該怎麽辦?」敘述:眾人回答說:群眾:「該釘他在十字架上。」敘述:總督又問:群眾:「他究竟做了什麽惡事? 」敘述:他們越發喊說:群眾:「該釘死他在十字架上。」敘述:比拉多見事情毫無進展,反倒更為混亂,就拿水,當著民眾洗手,說:群眾:「對這義人的血,我是無罪的,你們自己負責吧!」敘述:全體百姓回答說:群眾:「他的血,歸在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敘述:於是,比拉多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至於耶穌,把他鞭打了以後,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

(猶太人的君王,萬歲!)敘述:那時,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內,召集了全隊,圍著耶穌,脫去了他的衣服,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色的外氅;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蘆葦,放在他右手裡;然後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群眾:「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敘述:然後,兵士向耶穌吐唾沫,拿起蘆葦,來敲他的頭。戲弄完了,就給他脫去外氅,又給他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去釘在十字架上。

(與耶穌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還有兩個強盜。)
敘述:他們出來時,遇見一個基勒乃人,名叫西滿,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
到了一個名叫哥耳哥達的地方,即稱為「髑髏」的地方,他們就拿苦艾調和的酒,給耶穌喝;耶穌只嚐了一嚐,便不願意喝。
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以後,就拈鬮,分了耶穌的衣服;然後坐在那裡,看守他。在耶穌的頭上放了他的罪狀牌,寫著:「這是耶穌,猶太人的君王。」
當時,與耶穌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還有兩個強盜: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如果你是天主子,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敘述:路過的人,都搖頭辱罵耶穌說:
群眾:「你這拆毀聖殿,而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你自己吧!如果你是天主子,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敘述:司祭長和經師與長老,也同樣戲弄耶穌,說:
群眾:「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他既是以色列君王,如今從十字架上下來吧!我們就信他。他信賴天主;如果天主喜歡他,現在就該救他,因為他說過:我是天主子。」
敘述:同耶穌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也這樣譏誚他。
(厄裡、厄裡、肋瑪撒巴黑塔尼!)
敘述:從第六時辰起,直到第九時辰,遍地都黑暗了。約莫第九時辰,耶穌大聲呼喊說:
耶穌:「厄裡、厄裡,肋瑪撒巴黑塔尼!」
敘述:就是說:
耶穌:「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麽捨棄了我?」
敘述:站在那裡的人中,有幾個聽見了,就說:
群眾:「這人呼喚厄里亞呢!」
敘述:他們中有一個人,立即跑去,拿了海綿,浸滿了醋,綁在蘆葦上,遞給耶穌喝。其馀的人卻說:
群眾:「等一等,我們看,是否厄里亞來救他!」
敘述:耶穌又大喊一聲,遂交付了靈魂。

跪下默禱片刻
敘述:看,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大地震動,岩石崩裂,墳墓自開。許多長眠的聖者的身體,復活了;在耶穌復活後,他們由墳墓出來,進入聖城,顯現給許多人。
百夫長和同他一起看守耶穌的人,一見地動和所發生的事,就非常害怕,說:
群眾:「這人真是天主子!」
敘述:有許多婦女在那裡,從遠處觀望;她們從加里肋亞,就跟隨了耶穌,為服事他。其中有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與載伯德兒子的母親。
(若瑟把耶穌的遺體,安放在自己的新墓穴裡。)
敘述:到了傍晚,來了一個阿黎瑪特雅的富翁,名叫若瑟;他也是耶穌的門徒。這人去見比拉多,請求領取耶穌的遺體;比拉多就下令交給他。
若瑟領了耶穌的遺體,就用潔白的殮布,將它包好,安放在他為自己在岩石間鑿成的新墓穴裡;並把一塊大石頭,滾到墓口,塞住墓門,就走了。

那裡還有瑪利亞瑪達肋納,及另外一個瑪利亞,面對墳墓,坐著。
(你們可帶一隊衛兵,盡你們所能,好好看守。)
敘述:第二天,即預備日以後的那天,司祭長和法利塞人,一同來見比拉多,說:
群眾:「大人,我們記得那個騙子活著的時候,曾說過:三天以後,我要復活。為此,請你下令,把守墳墓,直到第三天;怕他的門徒來了,把他偷去,而對百姓說:他從死人中復活了。那最後的騙局,就比先前的,更壞了!」
敘述:比拉多對他們說:
群眾:「你們可帶一隊衛兵,盡你們所能,好好看守。」
敘述: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就去,在石上加上封條,派駐衛兵,把守墳墓。
主日彌撒講道(甲年聖枝主日、苦難主日)
顯耀和謙遜的耶穌
主內親愛的兄弟姐妹:
    這主日我們同時慶祝聖枝主日和苦難主日,耶穌基督的兩個事蹟。聖枝主日我們慶祝耶路撒冷歡迎耶穌進城,為祂高喊賀撒納,讚頌天主(瑪廿一1-11);苦難主日我們則悼念耶路撒冷驅逐耶穌出城,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瑪廿六14-廿七66)。在這進城和出城的兩個事蹟中,耶穌明示祂受天主派遣來到世界上,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堅持承行天主的旨意。在受人擁戴時,祂不趾高氣揚,沒有得意忘形;在受人排擊時,祂始終信守不渝,沒有見風轉舵。祂是達味之子,即君王(瑪廿一9);祂是天主的先知(瑪廿一11);祂真是天主子(瑪廿七54)。
    按照聖史瑪竇的記載,匝加利亞先知早已預言耶穌榮進耶路撒冷城的事蹟:「你們應向熙雍女子(也就是耶路撒冷城及其居民)說:看,你的君王來到你這裡,謙遜地騎在一匹母驢和一匹驢駒上」(瑪廿一5;參閱:匝九9)。聖史瑪竇接著又說,當他們牽了母驢和驢駒來,把外衣搭在它們身上後,耶穌便騎在它們上面(瑪廿一7)。耶穌到底是怎樣同時騎在兩匹驢上的,無論對我們現在的人還是當時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奇妙的事件。但聖史瑪竇就是以這個很奇妙的事件,向我們證實耶穌應驗了先知的預言。這一個不可思議的預言,如今耶穌完全實現了。
    聖史瑪竇引用匝加利亞先知的預言來表明:耶穌是顯耀的君王,是正義和勝利的君王;但祂同時也非常謙遜(匝九9),是天主謙遜的僕人,意思是祂了解人的軟弱。一個人很難既是君王又是僕人,顯耀而謙遜、勝利而柔弱。聖史瑪竇藉此邀請我們注視耶穌身上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品質,在祂後來受到人們的辱罵、迫害和釘死時,依然看見祂的威嚴和柔美。
    在耶穌光榮進城時,眾人簇擁著祂,讚賞祂因上主之名而來的智慧和權威,甚至把自己的外衣鋪在路上,以表示願意完全順服祂。那時反對天主智慧的勢力,那以「司祭長、法利塞人和長老們」為代表的世界的勢力,尚未作出行動,但不久後就要猖狂妄行。不只這些曾欣然迎接耶穌的眾人要群起攻擊祂,連祂最親近的門徒猶達斯也要出賣祂。世界的勢力確實容納不下天主的智慧,但也永遠無法戰勝天主的智慧。世界的勢力可以殺害義人,但天主「絕不讓祂的聖者見到腐朽」(宗十三35;詠十六10)。
    聖史瑪竇記載的耶穌受難史有兩個部份。第一部份敘述猶達斯的角色:他為了三十塊銀錢而出賣耶穌(瑪廿六14-16),事後懊悔自己「出賣了無辜的血」,遂把那三十塊銀錢退還給司祭長和長老們(瑪廿七3-10),但事情已無法挽回。第二部份則敘述比拉多的角色:他依照司祭長和長老們的意願逮捕耶穌,並把耶穌交給他們釘死在十字架上(瑪廿七11-26),最後他又依照司祭長和法利塞人的意願,派衛兵把守耶穌的墳墓,以免耶穌的門徒在第三天來把祂偷去(瑪廿七65-66)。耶穌在世上最後的生命可以說是被猶達斯和比拉多給弄垮了,但實際上他們只是劊子手,只是為「司祭長、法利塞人和長老們」弄髒手的人。即使比拉多拿水噹眾洗手,也洗不干淨他的髒手。無論是猶達斯或是比拉多,他們都陷入了世界權勢的圈套,想抽身卻已不能自拔。
    我們很少深入地去注意猶達斯的悲劇,最多也只把他當成一個藐視和詆毀的對象。但從耶穌與他的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到天主奧妙的行動。當耶穌在逾越節晚餐中向門徒們宣布,他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祂時,祂並沒有指控任何人。輪到猶達斯問耶穌,莫非是他要出賣耶穌時,耶穌對他說:「你自己說了」(瑪廿六25)。耶穌在大司祭和比拉多審問他時,也作出同樣的答复(瑪廿六64;瑪廿七11)。耶穌回答的意思是:「你自己去想想,你正在做的到底是什麼!」
    猶達斯是個太過天真的人,他其實只是想與權勢者拉關係,並非想傷害耶穌。在他的小心眼、短淺的眼光中,他幻想耶穌必定會避開凶險及其後果,耶穌不是有過人的能力嗎?他對耶穌持有自己的看法,把耶穌封閉在自己的成見中,不願敞開心靈去認識真正的耶穌,不願接受耶穌的道路。耶穌已三次宣布,說自己必須去到耶路撒冷受苦、死亡和復活;那是耶穌的道路。門徒們都不明白,猶達斯也不明白,但他更拒絕去明白。他設想以人的智慧去掌控天主的智慧,因此大大地低估了天主的智慧。對於這個要出賣耶穌的人,耶穌說:「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祂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有出生,為他更好」 (瑪廿六24)。意思是,人無法勝過天主的智慧,人不能改變耶穌必須走、而且正在走的路。猶達斯沒意識到這點,他也聽不懂耶穌點醒他的話。他越來越陷入自己的計劃中,封閉在自己內,設想超前天主的計劃一步。即使當他看見耶穌確實已被判決後,他仍以為只要退還那三十塊銀錢就能改變局勢,使自己成為拯救耶穌的人。別的門徒們也否認耶穌、離棄耶穌,但他們從不超前天主的計劃一步,他們仍能接受幫助,回歸正途;而猶達斯卻選擇了不歸的絕路。
    至於比拉多,當他正坐堂時,他的妻子因在夢中受了許多苦,就差人跟他說:「你千萬不要干涉這義人的事」(瑪廿七19)。聖史瑪竇藉此夢境的標記,邀請我們回顧猶達斯的悲慘命運。猶達斯因把耶穌這義人交給了司祭長和長老,「干涉了這義人的事」而遭禍,萬劫不復。那麼,比拉多又到底干涉了多少這義人的事呢?聖史瑪竇明確地讓我們看見,比拉多在「司祭長、法利塞人和長老們」面前,絲毫作不了主,干涉不了耶穌必須走的路,也阻礙不了天主的計劃。他只能可憐地讓他們隨意擺佈。
    耶穌始終忠於祂受天主派遣的使命,走完祂必須走的路。世界的權勢利用猶達斯和比拉多,試圖顛覆祂來自天主的智慧,但祂依然忠信到底。祂同時是勝利顯耀的君王和天主謙遜的僕人;祂為我們成了復活的主!讓我們同聲宣認:耶穌是主,我們的救主!阿們。
~ 張德福神父 ~

太陽下山的時候 回頭看








「太陽下山的時候,回頭看 」 
作者:李家同教授

    前些日子,我去了敘利亞南部,因為那裡有一個小村落,村落裡仍然講阿拉美語,這是耶穌在世時所用的語言,我相信這裡一定可以找到一些與耶穌有關的事蹟。果真,我在一座小教堂裡發現他們的彌撒用阿拉美語。我雖然不懂阿拉美語,但我知道彌撒是怎麼一回事,所以我可以知道現在在念什麼經文。

    當神父念《天主經》的時候,我幾乎感動得流下淚來,因為我知道耶穌當年就是這樣念的。
    我望彌撒的教堂非常小,石頭砌起來的,在一個偏遠的山谷裡,四周只有幾戶人家,但是他們自稱這是歷史上最古的基督教堂。這座教堂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作「小燈教堂」。為什麼叫作小燈教堂呢?神父說不出來,但是二千年來,這座教堂晚上必定點一盞燈,現在是用電燈了,過去用的是油燈,可以想見這座教堂必須有人過幾小時就要去加油,因為燈是要亮一整夜的。為什麼要整夜點一盞小燈,神父又不知道,他說這是世世代代傳下來的傳統。 

    我在教堂裡四處張望,發現了一幅壁畫,這幅壁畫中,耶穌背著十字架往前走,有一個小男孩淚流滿面地拉著耶穌的衣服,他們好像在對話。畫下面有兩行字,我當然看不懂這些字的意義。神父替我翻譯,原來這兩行字是小男孩和耶穌的對話。 

    小男孩說:「耶穌不要走,你走了以後,誰會照顧我們窮小孩子?」 

    耶穌說:「太陽下山的時候,回頭看!」 

    小男孩的問句,我可以明瞭,但耶穌的回答卻使我困惑不已。我當時的感覺是耶穌答非所問。我問神父,這是什麼意思?他也不懂,但是他相信這一定是有意義的,所以這幅壁畫就永遠地被保存了下來。過幾年,他們總要修補一下。 

    我走出教堂,仍然想著這句話的意義。想來想去,想不通。天色已經昏暗,太陽快下山了。 

    教堂建在一座小山上,山的一邊面對著海,一邊是一個很美,但很荒涼的山谷。我有了一個衝動,要到山頂上去看日落,因為山不高,我一下子就走到了。也看到了太陽在海平面上慢慢消失的景象,當時我忽然有點害怕,因為我發現我是在一個非常荒涼的地方,天黑了,我會不會完全迷路呢?我想起了耶穌的話,「太陽下山的時候,回頭看。」 

    我回過頭去,發現山谷中雖然沒有很多人家,但是家家戶戶都點起了燈,那所小燈教堂的燈也亮了。我不害怕了。雖然太陽已經下山,但有這些人點燈,我就安全了。 

    太陽將光和熱帶給了世界,但是太陽下山以後,仍然有一些小燈,用它們微弱的力量,帶給世界光和熱。我終於懂了,耶穌在安慰這個窮小孩子,他可以放心,世界上一定會有一些善良的人,繼續做耶穌在世時所做的事:使這個世界有一些光明,有一些熱。 

    那位壁畫中的小男孩一定也有同樣的頓悟的,雖然他是一個沒有受過什麼教育的人,但他一定做了一個好人,盡量地幫助周遭的人。他也一定四處勸告朋友,大家都要像一盞燈,無論燈光如何微弱,很多人都會靠這一盞小燈生活的。也許這一座小燈教堂就是他造的。 

    我離開了敘利亞,我不會忘記小燈教堂的。我們都應該扮演小燈的角色,至少要使我們周遭的人不再害怕黑暗,不再感到寒冷。

習近平發飆!? 王健林.馬雲.等台港陸富豪剉哩等? 陸政經大雪崩 國民大會 20170731 (完整版)




德國精神/青島下水道


青島市別墅古蹟

德國精神


德國人一共在中國青島待了17年,沒修別墅,沒蓋大樓,沒搞佈滿噴泉鮮花和七彩燈光的廣場,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把下水道給修了。沒人看得見德國佬做的這些,基本上屬於吃力不討好。可是100年以後,全中國人都看見了:一個從來不淹水的青島!

青島原德國租界區的下水道,在高效使用了百餘年後,一些接口零件需更換,經查詢,當年的公司已不存在,一個德國企業發來電子郵件說:根據德國企業的施工標準,在老化零件周邊3米範圍內,可以找到存放備件的小倉庫。中方依建議果然找到了小倉庫,裡面全是用油布包好的備用件,依舊光亮如新。

一個民族的精神、行為準則和行為規範是由什麼決定的?德國精神值得深思。

俄羅斯的傳統Berezka舞蹈/溜冰舞

LUXOR SHOW 男生肚皮舞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