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2011 05 08~12 兩岸歷史性的學術交流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校長蕭泉源博士,王瑩瑋博士,吳文欽博士,黃國光博士,林昆旺博士,楊崇正博士,陳樺翰博士,陳曉儀專員,徐瓊信博士參訪廈門、泉州


2011 05 08~12 岸歷史性的學術交流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校長蕭泉源博士,王瑩瑋博士,吳文欽博士,黃國光博士,林昆旺博士,楊崇正博士,陳樺翰博士,陳曉儀專員,徐瓊信博士參訪廈門、泉州





 (本報訊)澎湖科技大學於今年向教育部專案申請通過的陸生來台就學政策,提出招收包括學士班63名、碩士班5名共68名名額,已獲教育部同意,澎科大著手展開推廣招生時,對澎湖教育十分關注的立委林炳坤,了解相關活動規畫後,隨即主動與福建省聯繫,經多次行前協調,廈門、泉州兩地樂意提供相關場地、設備,做為招生宣導會場,澎湖科大首次跨足對岸、為期5天的招生宣導終於順利成行。

 林炳坤原預定一同前往招生宣導,但因本周一立法院中午需協商離島建設條例及周二要進行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質詢,立委特指派國會辦公室主任全程參與;他強調教育本是無國界,兩岸學生同文同種、語言相通,更應捐棄成見,積極推廣才對,陸生來台就讀,可以增進陸生對在地文化的認同與了解,藉此亦可深化兩岸交流,對此他樂觀其成,並表示10日將親赴泉州與宣導團會合,共同推廣澎科大的特色與澎湖的美。

 宣導說明會第一天來到廈門第六中學及翔安第一中學,與會嘉賓包括澎科大蕭泉源校長、黃國光主秘、王瑩瑋教務長及三院所教授代表,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陳江漢、處長林佩文及第六中學莊小榮校長、翔安第一中學蔡豐收校長亦全程參與。

 蕭校長表示,依目前政策規定,招收陸生省分限北京、上海、浙江、江蘇、廣東及福建六省,福建與澎湖一海之隔,兩地交流早已熱烈展開,首次宣導說明會選在福建別具意義。澎科大立校20年,民國94年升格為科技大學,目前共有12個科系、6所研究所,專任教師120餘位,教學特色貼近民生實務性,科系涵蓋觀光休閒、水產品加工、綠能產業及低碳島發展計畫強項,近年推行的產學合作屢獲佳績,並設置多個技能考場,協助學生於畢業前取得專業證照,而陸生來澎科大就讀,適用相關學程。

 蕭校長特別感謝「低碳島」示範島計畫在立委林炳坤大力爭取下,中央已同意5年共80億的預算,將澎湖打造為節能環保島嶼,澎科大為配合國家政策,利用在地優勢,共同參與風力、太陽能的產官學界合作,設置小型風能國際認證中心,這部分深獲大陸方面重視,並希望藉此宣導推廣,讓有興趣的陸生都能前來澎科大就讀。

 第六中學校長莊小榮表示,他於該校服務20多年,致力提升學校教學品質,該校為廈門一級達標示範學校,85%畢業生皆能順利考上當地本科大學,學生素質絕對是一等一,但大陸大專院校目前欠缺管理、行銷、物流等系所培養人才,澎科大教學的多樣性正符合大陸中學畢業生的需求,而澎科大設置的小型風能國際認證中心更與當前大陸十二五節能減碳計畫不謀而合,學生躍躍欲試。

 會中討論皆著重於陸生來台的學制與學費過高問題。學制部分,按辦法規定一樣是 4年128個學分;學費過高問題,蕭校長表示除了有獎學金補助外,他會將此問題帶回向中央反應,期望中央再予檢討與補助。

 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陳江漢會中表示希望能在近期赴澎湖及科大參訪,澎科大亦於當場以公文方式邀請,陳副局長允諾將帶廈門10所中學校長赴科大參訪,順道看看傳說中外婆的澎湖灣;兩校校長亦非常認同澎科大教學的務實性,大陸學生如能儘早赴澎科大接觸不同學習領域,一定很快能與職場甚至國際接軌。

 而招生宣導團結束廈們宣導說明會後,將於5/10轉往泉州實驗中學、外國語中學,5/11至華僑大學繼續宣導行程。

兩岸歷史性的學術交流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校長 蕭泉源博士與廈門高中生交流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