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心情隨筆~暮守一方安然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中華民國社區報刊發展協會理事長



心情隨筆~暮守一方安然


  卸下"中華民國社區報刊發展協會"的擔子後,經過幾天的沉澱,發現這一晃,又是六年過去,始驚覺到人生之所以珍貴,在於歲月流失,一去不復返,不免有些帳然。唯,想到唐朝羅隱在《自遣》寫到:"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因而提醒自己,人生苦短,及時行樂,別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的泥淖;必須也必然要自我提高幸福指數,讓ㄧ切順其自然。


 把握好當下,不留下遺憾


  陶淵明在《雜詩》寫到:"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得歡當作樂,鬥酒聚比鄰。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亦即,歲月不留人,別等到夢醒了,才驚覺到一切已經無法挽回;也別等到衰老,才後悔曾經浪費的光陰;珍惜好此刻擁有的一切,有事可做,有飯可吃,有話可聊,有愛就愛,別害羞,把生活過得人模人樣,讓殘餘的歲月變得溫柔綿長。


    閒事莫掛心,韶華不虛度


  宋.無門慧開禪師在《頌古五十五首其一》寫到:"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一季一景,四時輪迴;世間處處好風景,何不放下心中俗事,好好地看看這世間風光。


    往事皆雲煙,守一方安然


  宋.辛棄疾在《水調歌頭》寫到:"一杯酒,問何似,身後名?人間萬事,毫髮常重泰山輕。悲莫悲生離別,樂莫樂新相識,兒女古今情。富貴非吾事,歸與白鷗盟。"亦即,沒有什麼比時間更有說服力,它無需通知就能改變一切。

  就像今天自以為永遠過不去的煩惱,到了明天就會淡化,再過幾天,就會遺忘。所以,愁什麼?爭什麼?氣什麼?往事清零,愛恨隨意。


    淡看世間事,悠然過流年


  宋.陸遊《題老學庵壁》寫到:"此生生計愈蕭然,架竹苫茆只數椽。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太平民樂無愁歎,衰老形枯少睡眠。喚得南村跛童子,煎茶掃地亦隨緣。"簡言之,時光就在眼皮下一天一天的過去了,生活中沒啥可愁歎的!

  換言之,時光不會被辜負,努力去做一個被愛的人,不羡慕誰?也不埋怨誰?在自己的人生道上,欣賞自己的風景,遇見自己的幸福;用恬淡悠閒的態度,度隨遇而安的生活。


    願時光不老,許故人不散


  金.元好問在《驟雨打新荷》寫到:"綠葉陰濃,遍池亭水閣,偏趁涼多。海榴初綻,朵朵簇紅羅。老燕攜雛弄語,有高柳鳴蟬相和。驟雨過,珍珠亂撒,打遍新荷。人生百年有幾,念良辰美景,休放虛過。窮通前定,何用苦張羅。命友邀賓玩賞,對芳樽淺酌低歌。且酩酊,任他兩輪日月,來往如梭。"


  2023年即將結束,要把握最美好的時光,把酒言歡,舉杯共飲,不必在乎人生幾何;緣來珍惜,緣去坦然,不再回味,不再留戀;無論陰晴,還是冷暖,皆以一顆平常心對待,自在隨意,喜樂隨緣;這一生,無論時光如何穿梭,只願守著平淡素樸的日子,清幽而居,淡泊寧靜。


 2023.12.31撰于萬巒悟園斗室

 ■圖/服務全國社區報刊同業近二十年,在霧峰私立明台高中董事長林芳媖女士等的支持下,培訓許多新聞從業人員,讓社區媒體後續有人,頗感欣慰。








 

 

 

中華民國社區報刊發展協會理事長  歐文名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