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高中畢業就會蓋房子!建築實驗教育開跑 學習動手蓋屋




高中畢業就會蓋房子!全台首創以建築實作為主題的「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將以高中三年時間,訓練出會自己動手蓋房子的學生。汗得也是繼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第三個從專業領域切入的高中階段實驗教育單位。
教育部表示,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在辦學上更有彈性,希望實驗教育機構能各自發展所長,對於實驗教育多元化樂觀其成,學生如在實作上建立根基,相信將更能學以致用。
成大建築系教授張嘉祥指出,目前招收到的學生,設計表現都很傑出,甚至作品還能與國際接軌,但較缺實作能力。
張嘉祥認為,會建築實作和適合進入大學建築系是兩件事,未必能直接銜接。建築系需要的人才要有人文、藝術、歷史及社會脈絡等知識,且設計能力大於實作,學生不必在入學前就知道怎麼蓋房子,但有這類專長對學習會有幫助。
汗得建築工事實驗教育機構由旅居德國多年的台灣夫妻胡湘玲、韋仁正一起打造。韋仁正說,「汗得」就是Hand(手),學校將結合台灣建築改革者的社會實踐與德國工匠青年的養成教育,預備培育出兼具實作能力及未來綠能建築思維的人才。
「我們希望帶領下一代從動手蓋房子開始,學習如何過實在的生活。」韋仁正說,當你學習如何蓋房子,過程中便學得傾聽土地的聲音、了解氣候風向、四季更迭,以及人類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汗得課程結合能源轉型與教育,讓學生懂得甚麼是節能、健康與自然的建築。
汗得專業核心課程包括德文、設計、建築技術、結構設計與實作,以及能源建築、再生建材等建築專題。專業素養課程則有語文、哲學、科學、環境與社會、經濟、健體(體育)等。師資來自世界各地與各領域,包括德文老師、建築師、學者與工匠。
汗得強調實作,一周上五天課,兩天在工地,讓學生學習動手造房子,也學習對工匠的尊重。完成「汗得」教育的學生將取得高中同等學歷。預計第一年招收43名學生,3年共招收125人。胡湘玲說,相信各大學建築系會樂意以「特殊選才」方式招收汗得學生。



沒有留言: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