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 聯合報書評:歐銀釧之「不老的菜園」


【聯合報╱吳鈞堯】2010.07.10 04:01 am

推薦書:歐銀釧不老的菜園》(四塊玉)
《不老的菜園》書影。





飲食文學一直是散文寫作的潮流之一,談吃法、工法,談餐廳、氣氛,寫滋味與回憶等,都是飲食寫作的重點。詩人焦桐近幾年寫就《暴食江湖》、《臺灣味道》等,可以讓人按圖索驥,到文中所提的美食餐廳,大快朵頤,是近年飲食寫作的常勝軍,歐銀釧《不老的菜園》沒有畫分美食地址,不過,她卻繪就溫暖與夢的地圖,隨意一轉,即可進入她的澎湖大廚房。
歐銀釧是擅於命名的說故事高手,比如她家種的都是「快樂菜」,發現於澎湖海底的城牆叫作「微笑城牆」,還有「文字蛋糕」、「眼淚西瓜」、「幸福野菇」、「用祝福釀的水果酵素」等,如此愜意的名彙,都是幸福的容貌,也成為本書的基調。此外,在「撥魚麵」中找魚;阿芳春天即將遠行,因為她每天總是有一段時間住在海裡;住在風城的阿玲寫信來,告訴她,有一罐洛神花在這裡等你;花生住在花生殼裡;師傅為什麼長保年輕?因為他煮的是快樂、吃的是歡喜。
文字與布局,教人眼睛一亮,讓閱讀充滿驚喜。這除了是歐銀釧散文常見的技巧外,亦點出作者「萬物皆有情」的世界觀。有情看待萬物,各種事物轉化為對話者,於是無花果變成一個至親;幫熟成的芭樂裝袋時,得邊說祝福的好話;母親的菜園子,是她懷念的線索;以及狗母魚,會幫助孩子讀書;澎湖人可能是「來自絲瓜裡的人」等等。對人有愛,對物有情,模糊人、我之間的界限,也因為萬念從善出發,人與物,俱都可親可喜。
民俗采風是本書的另一個主題,傳達濃厚人情,不過,因為事物皆美,對人性的幽微與側影,就少觸及,歐銀釧的作品,便調和著玫瑰色澤的浪漫,有時候觀之,不免過度美好,而失之真實。但如果認識歐銀釧,卻也會發現,這樣的人、這樣的文章,正是不折不扣的歐銀釧。
不老的菜園》有些篇幅提到炒米粉、做狗母魚鬆、狀元龜跟扁蒲餅的方法,但並不是那麼嚴整、全面地寫吃的,反而是吃之前的歷程跟之後的延續,才成重點。為了補足「飲食」一節的分量,書末特別收錄「光陰的私房食譜」,歐銀釧化去情節與人情,純寫食譜,文字倒素雅俐落了。
人會老,菜園卻不老?不老的是心、是文化與美好鄉愁的承繼,不老的是,以至情觀看世界,世界就會永遠是它年輕的模樣。

沒有留言: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