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養生 養老 三文

養生 養老 三文



惜命最好的方式,竟然不是養生,而是控制情緒。別不信,這篇文章,驚醒了無數人,現在知道還不晚!


偶聞身邊又多了一位患癌症的朋友,對於她生病,我沒有感到意外,她的家庭關係一直很糟。


人啊,在家庭裡承受的煎熬、抑鬱、傷痛,都會沉澱在身體裡。


你的大腦暫時忘記了,可是你的身體會一直記得。


世上所有的病,都是免疫系統打了敗仗。


- 01 -


所有的委屈、糾結、憤怒,終將化作一場免疫風暴。


在西醫經驗可知的範疇裡,仍然有很多突發性疾病,沒有人知道具體誘發的原因。現代人越來越容易罹患各種各樣的病,是因為不注重健康嗎?


不是!


太多人不惜重金把精力花在養生上,但這種想法是單純地把身體看作一個機器,忘記了身、心,甚至身、心、靈一體。


有一位突患肺癌晚期的女士,婚後一直都跟公婆住在一起。


雖然丈夫一家對她還不錯,但她非常希望能夠有自己的空間;跟丈夫提過幾次想搬出公婆的家都遭拒絕,後來她也慢慢不再提這件事了。


直到去年她在毫無徵兆的情形下得了肺癌,檢查出來的時候已經是晚期。


她家經濟條件特別好,除了接受西醫的治療外,家人還幫她找了一位著名的心理治療師。當心理治療師在一次催眠治療中問她,這輩子最大的心願是什麼?


她只說了一件事:


「我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家,只跟丈夫、兒女在一起,不用很大,不用很久,幾個月就好。」


她平靜地說出自己的心願,嘴角滑過一抹連她自己都沒有察覺的微笑。


人們只喜歡好的情緒,比如快樂,而把負面的情緒比如悲傷、恐懼壓抑下來。


我們不知道,委屈、憋屈、壓力、全都累積在身體裡,終有一天,一場免疫風暴就能帶走人的性命。


- 02 -


我們一直低估了身體的智慧,人體裡有著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統。


這裡說的免疫系統,不僅是西醫所說的狹義的免疫能力,還包含自我診斷、人體資源管理、自我修復及再生。


當我們產生各種各樣的情緒的時候,最先攻擊到的是身體的免疫系統。


70%以上的人會以攻擊自己身體器官的方式來消化自己的情緒,這是導致出現病症的最大原因之一。


不同情緒會攻擊不同的器官,我國中醫的古老智慧就曾提出:腎主恐懼、肝儲憤怒、肺藏哀傷……


此外,吃力、緊張多半引發腸胃疾病;常感到不如意、好強的人愛偏頭痛;優柔寡斷、缺乏自信,通常是糖尿病人的情緒標籤。


再以女性為例:生氣不消,易得乳腺增生;長期鬱積易患乳腺癌;忽視女性身分,會影響卵巢健康、經期紊亂;夫妻感情不合者,婦科疾病糾纏。


研究表明,導致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的情緒排名,前七名依次是:生氣、悲傷、恐懼、憂鬱、敵意、猜疑,以及季節性失控(如夏季頻發爭執和摩擦;冬季抑鬱患者會比平時多)


有人做過一個實驗:


把猴子吊起來,並不時給予電刺激,使猴子一直處於焦慮不安的情緒中,不久猴子便得了胃潰瘍。


採用纖維胃鏡、X光、腦電圖及生化,對胃病的病理機制進行研究,發現胃病的發生與大腦皮層的過度興奮或抑制,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密切相關。


當感到皮膚過敏、喉嚨不適、胃痛胃潰瘍、失眠多夢、經常性頭痛等症狀,我們常常會想:是不是身體出現什麼問題了?


其實很多時候,經常性的負面情緒才是幕後黑手。


- 03 -


身體的不適和病症,是內心的呼喊和求救信號。


昨夜有位朋友和我夜談,聊起我新課程裡關於情緒和疾病一章時,他很感興趣。


他問我:我弟弟少年白頭是什麼情緒引發的?


我說:可能是「我已經非常盡力了」。


他問:怎麼緩解?


我答:做自己,把別人的願望還給別人。


他點點頭,又問:我爸在我媽去世當晚一夜白頭,也是因為情緒吧?


我說:是的,太過悲傷、絕望


他問:最近我無緣無故掉頭髮的原因是什麼?


我答:焦慮


他問:我也不想焦慮,可是做不到啊!


我說:為什麼要活在未來呢?活在現在。


千萬不要忽略,那些隱藏在情緒底層巨大的瘡口。


我們常說「氣死我了、壓力好大、心有不甘」等等,這正是情緒在作祟。


生氣讓人感覺失控,身體自動釋放出大量有害呼吸系統的因子;焦慮讓人的身體進入到空鐵壺乾燒的狀態,一點一點消磨掉人的心力;壓力讓人沮喪,像一隻看不見的手,摀住了人的鼻子,看得見五指透過灰色的天空,又摸不到。


身體是不會說謊的,它忠實地幫我們儲存所有的情緒。而生病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要去真實地面對自己真正的需求,妥善地去處理,並相信身體的能力。


- 04 -


生病不能只治病,還得找到病症所在。


當我們腸胃不適,只是大把吞下胃藥,卻逃避壓力和緊張的根源;當我們皮膚上的各種紅疹,猶如一座座小火山的爆發,但卻沒有發出:「我很生氣,請看看我的憤怒」的心聲。


很多疾病都是我們自己的情緒引起的,即使好了一點,我們的情緒再上來的時候,健康又沒了。


一位朋友得了嚴重的盆腔炎,久治不愈。這場病是在前夫有外遇後得的,其實那是她的身體在幫她說出:「我不會再跟一個背叛我的人在一起!」


幸運的是,離婚後找到一個真正愛她的人,結合適當的調理和治療,她的病早已痊癒了。


古人云:「心病還須心藥醫」,在我敲打鍵盤撰寫這篇分享的時候,正巧一位朋友到家拜訪。


他問我:情緒和痛風有關嗎?我答:有。


他問我:什麼情緒?

我說:自暴自棄。


他問我:痛風對於身體的意義是?


我說:只有那種難以承受的痛才會提醒自己還活著。


他說:難怪前幾年我突然患了痛風。


吃了一些藥也不見好轉,那一年我剛好失業在家,整日躊躇滿志又不想去行動,直到去年恢復工作後,病竟不治而癒了。


我的一位醫生朋友說:「現在來醫院就診的患者中,心身疾病超過1/3,軀體疾病少於1/3,而且軀體疾病又會導致心理問題。」


所以他們不能再僅僅依靠單純生物醫學模式來治療這些患者,而應當從生物、心理、社會三個層面去治療。


因此,懂得愛自己,不僅僅是住最好的房子,吃最精緻的佳餚,忠於內心,超越自我;而是你比誰都能更關心自己的情緒,比誰都更敏銳的察覺身體發出的信號。


什麼時候疲勞到了一個臨界點,你需要休息;


什麼時候將病未病時,你需要管理自己的免疫系統;


什麼時候需要大哭、嘶吼,什麼時候應該放手、寬恕;


什麼時候值得大膽、自信……


你要比誰都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情緒和身體正在哪個點上,然後去消化它。


世上沒有既安逸又精彩的人生,美好前程都是血汗打下來的。想要為自己的夢想負責,為一家老小負責,我們就必須管理好情緒,擁有一個強健的身體。


和舒服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養生


在偌大的世界中,我們都是孤獨的,只有頻率相同的人,才能看見彼此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優雅,才能相處的舒服。


找一個讓你舒服的人,勝過一切保健品。和舒服的人在一起,就是最好的養生。


相處舒服,是最好的朋友關係


《易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


和自己同頻率的人在一起,你會覺得舒服又隨意,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間流逝,哪怕心頭多麼烏云密布,也彷彿瞬間被驅散,即使默默不語感覺也愜意。


與頻率不同的人在一起,則渾身感覺不自在,不得不戴上虛假的面具,說著違心的話語,聽各種莫名其妙的抱怨,最後結果搞得自己心情頹喪。


有些人你相處起來費勁,有些事你看不慣看不懂,別勉強自己。


何必為了不值得的人生氣,何必為了擠不進的圈子著急。 進不去的圈子不適合你,費力不討好的朋友不值得你珍惜。


莊子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平淡相交,聊得來,說得開,不掩飾,不累心,這是交友時最舒服的狀態。事實證明,舒服才是和朋友最好的相處模式,這樣的友誼也不會輕易消散。


與人相處,如果你感到格外的輕鬆,在輕鬆中又感到真實的教益,我敢斷定你一定遇到了你的同類,哪怕你們從事著截然不同的職業。


生活已經很累了,不要再勉強自己,遠離那些讓你感覺不舒服的人,結交那些相處舒服讓你更好的朋友。


相處舒服,是婚姻的粘合劑


關於婚姻的美好樣子,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答案,但都逃不開一點,就是要過得舒服。


夫妻,是這個世界上,雖然沒有血緣關係,卻要相伴最久的人,因此找到一個相處舒服的人就顯得至關重要。


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找到了一個頻率相同的人,這時你會覺得整個世界都充滿了愛。


表面的風光是給別人看的,日子過得舒不舒服只有自己才清楚。讓彼此都感覺舒服,讓彼此都成為更好的人,這就是好的婚姻。


相處舒服,是最好的養生


攝生之道,大忌嗔怒。先是神病,然後是氣病,再到血病,最後才到形病。


《黃帝內經》也有言:“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


情緒是會傳染的。你的身體健康,取決於你的情緒,而你的情緒好壞,往往取決於能否跟身邊的人相處舒服。


跟相處舒服的人相處,清淨自在,內心安寧,他們的微笑讓人安心,舉止令人溫暖,感覺沒有過不去的坎,不用吃任何補品,就能得到最好的養生。


而和不舒服的人在一起,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委曲求全,一不小心就雞飛狗跳,家煩宅亂,無異於互相投毒,慢性自殺。



俄國著名心理學家巴甫洛夫說:“快樂是養生的唯一秘訣。”。快樂與健康是天然相連的,進入老年後如何讓自己更快樂呢?  

   

 如果你已經 50-70歲了,就該明白:


1.你早已經不是超人,不要整日疲於奔命,應該活得從容。比如飯應一口一口吃,事要一點一點做。光從容還是不夠的,適當的時候還是要秀一下自己,讓平淡的日子亮起來。 

  

2.生活品質的優劣,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天天大魚大肉、山珍海味,不見得就是生活品質高。只有獲得精神上的滿足,才是品質生活。 

  

3. 親情的疏離是切膚的傷痛。淡一些、諒一些、忍一些,會使我們的心寬一些、和一些、暖一些。 


 4. 選擇朋友很重要。和樂觀、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你也會變得樂觀開朗。 

  

5. 學習還是很有必要的。活到老,學到老。關注與自己職業和愛好相關的新知識。大膽嘗試感興趣的事,如滑雪、衝浪、跳傘等。 

  

6. 靠誰都不如靠自己。有些問題是需要自己去解決的。要相信自己,直面挑戰,視困境為機遇,學會創造性地解決問題。 

  

7. 地位和榮譽只不過是一個杯子,而您的修養和品性才是你杯中的東西。夜光杯中未必盛的就是葡萄美酒,也可能是一杯濁水。粗瓷盞裡未見得就是白開水,很可能悶的是一盞極品龍井。 

  

 8. 心存感恩的人過得更快樂。對於任何祝福,無論大小都應懂得感恩。擁有的家庭、工作和朋友,都應知道感激,不妨親口告訴他們,生活中因為有了他們,你才感到快樂。 

  

 9. 笑一笑十年少, 笑口常開沒煩惱。對自己對生活都不要過分嚴肅。試著發現身邊的點滴樂趣,適時地幽默一下,讓生活充滿笑聲。 

  

10. 有個照顧你的人,是最大的幸福,沒有照顧你的人,就自己照顧自己。要保證休息、運動和健康飲食,經常以有趣、刺激的方式練習大腦,活躍思維。新的時代需要新的養老理念。


 

沒有留言: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