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經典 流傳5千年的中華10大智慧

5千年的中華文化
經典 流傳5千年的中華10大智慧


人生很多不如意,逆境,坎坷……如何面對,當你讀完,閉目回想時,也許你能找到答案!

1、上善若水,處下不爭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ù),故幾於道。〞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處於眾人所不注意的地方,所以是最接近道的。在道家學說里,水為至善至柔;水性綿綿密密,微則無聲,巨則洶湧;與人無爭卻又容納萬物。人生之道,莫過於此。

2、大智若愚,勿恃聰明

大智若愚,中國古代成語。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陽少帥致仕啟》:〝大勇若怯,大智若愚。〞解釋: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同樣意思的還有大巧若拙。老子曰: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大致都是一個意思,只是更能表現被形容者偉大可以掌控一切的一面。〝大智若愚〞若愚,已入理悟之境;但要大徹大悟,當需守愚,守者即修行,亦即功夫。

3、淡泊恬適,明心立志

淡泊明志,此句最早出自西漢初年劉安的《淮南子:主術訓》,諸葛亮的《誡子書》也有引用:〝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淡泊〞是一種古老的道家思想,《老子》就曾說〝恬淡為上,勝而不美〞。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確堅定,不安定清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理想而長期刻苦學習。

4、滴水穿石,貴在堅持

泰山之溜穿石,單極之綆斷干。水非石之鑽,索非木之鋸,漸靡使之然也。宋朝張乖崖在崇陽當縣令。一天,他看見小吏從府庫慌張出來,頭巾下藏着一文錢。下令拷打。小吏不服:〝一文錢算什麼!你只能打我,不能殺我!〞張大怒:〝一日一錢,千日千錢,繩鋸木斷,水滴石穿。〞斬首。

5、厚積薄發,以柔克剛

厚積薄發源於〝君子厚積而薄發〞一句。意思是經過長時間有準備的積累即將大有可為,施展作為。蘇軾嘗在《稼說送張琥》中說:〝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吾告子止於此矣。〞以柔克剛的態度用柔軟的去克制剛強的。暗合道家主張的學說,順其自然,萬物相生相剋,剛勁的東西不一定要用更剛勁的征服,有時最柔軟的事物才恰恰是它的弱點。

6、海納百川,包容涵藏

海納百川出自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形器不存,方寸海納。〞李周翰註:〝方寸之心,如海之納百川也,言其包含廣也。〞意指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就是說要豁達大度、胸懷寬闊,這也是一個人有修養的表現。人們都把那些具有像大海一樣廣闊胸懷的人看做是可敬的人。

7、戒驕祛躁,平等待人

孔子:〝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老子:〝慎終如始,則無敗事〞。在安徽桐城有一條六尺巷,是指清代文華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張英的老家人與鄰居爭宅基時,張英不偏不袒,互判三尺,同等對待。

8、涵養心性,靜定歸真

這種返璞歸真的態度,是一種道教教義。道教學道修道,其目的就是要通過自身的修行和修鍊,使生命返復到始初的狀態。他們認為人原初的本性是淳樸和純真的,是近於〝道〞的本性的。所以人們常說兒童天真無邪。但由於隨着年齡的增長,思慮慾念不斷萌生,再加上社會環境的不同影響和情色財貨的誘惑,不斷地消耗掉人原有的生命元真,也蒙迷了原有的純樸天性,若進一步嗜欲無止,將嚴重損害自己心性和生命健康,從此背道而馳。而學道修道,就是要使心性和生命返到純樸純真的狀態。

9、心誠則靈,唯德感天

心誠則靈,關鍵是要做到〝心〞、〝誠〞兩點。其如《禮記》中所講的正心、誠意、格物致知一樣,只要虔心誠意,就能產生靈驗;只要有堅定的信念,正確的心態,願望就會實現,這就是心誠則靈。到目前為止,佛教中的禮佛者更是以〝心誠則靈〞來形容拜佛求籤者的心意。

10、大道至簡,淳樸自然

大道至簡,是中華道家哲學。道在中國哲學中,是一個重要的概念,表示〝終極真理〞。此一概念,不單為哲學流派道家、儒家等所重視,也被宗教流派道教等所使用。大道至簡即指大道理(基本原理、方法和規律)是極其簡單的,簡單到一兩句話就能說明白。所謂〝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

來源:新唐人


沒有留言: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