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縣籍立委林炳坤昨天在澎湖社區大學舉辦的再生能源論壇中指出,澎湖開發風能邀全民入股因宣傳不夠,連很多老師都不了解真正的意涵與方向,更遑論教育一般民眾,縣府應結合專家學者加強宣導。


記者蔡若瑟報導)縣籍立委林炳坤昨天在澎湖社區大學舉辦的再生能源論壇中指出,澎湖開發風能邀全民入股因宣傳不夠,連很多老師都不了解真正的 意涵與方向,更遑論教育一般民眾,縣府應結合專家學者加強宣導。他強調,低碳島計畫是馬英九政府執政後對澎湖投入的最大投資建設計畫,他相信在104年計 畫完成後,菊島勢必脫胎換骨走向國際。

澎湖社區大學公共論壇昨天召開「澎湖群島太陽能、風能產業永續經營開發」會議,由立委林炳坤和社大校長徐瓊信擔任論壇活動第一階段主持人;德商精矽九陽能源系統公司臺灣分公司總經理胡湘玲博士與德商精矽九陽能源系統公司執行董事韋仁正擔任第一階段主講人;第二階段由澎科大副校長、也是該校低碳島 綜合計劃召集人王明輝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台達集團中達電子物流統籌部處長閻夢麟、澎科大電資所所長吳文欽博士、澎科大海洋資源暨工程學院院長翁進坪博、澎科大資訊管理系副教授高國元博士、澎科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吳元康博士及縣府建設處長葉國清等人;近百位社大學生與會,不少人甚至從下午2時起,一 直到6時止全程參與,讓林炳坤和與談學者甚表感動。

林炳坤在會中暢談澎湖低碳島計畫。表示低碳島指是資源回收與再利用,同時結合廢水回收、使用電動機車及全面汰換LED路燈等。他指出,因應全球 暖化與氣候異常危機,低碳節能與再生能源是世界各國積極發展的趨勢。台灣身為全球公民,自然不能置身於外。選定一個示範地區先行實施,便成為執政團隊的策 略。在行政院的指揮下經濟部隨即在988月起規劃建置澎湖成為低碳島。準備結合地方特色發展成為國際慕名休閒低碳島嶼並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林立委指出,今年322日在經濟部長施顏祥親自抵澎宣布下,低碳島計畫正式啟動。今年起分5年投入80億元,目標是讓澎湖2015年較2005年減碳50%,並成為電力輸出縣,營造全縣低碳無油的生活環境,同時打造七美、虎井、桶盤嶼成為零碳島。

對於低碳島計畫中有關太陽能與風能部分,林炳坤特別作簡單介紹。表示風強少雨日照長是澎湖的氣候特色,非常適合風能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發展與 應用。為了成為電力輸出縣與低碳島,第一要件就是建置從雲林口湖到澎湖尖山的台澎海底電纜,一旦完成,尖山火力發電廠可成為備載電源,冬季風力發電充裕, 可藉由電纜輸回本島,甚至因此獲益。全案2回路六條線工程預計民國103年完工。

他說,台電公司除已於中屯、湖西兩地建立大型風力發電機,尚規劃有32MW,其餘採公營或民間投資64MW,目標104年達到96MW。低碳計 畫也擇定在跨海大橋與風力公園設立小型風機,創造觀光意象。機場、漁港與觀音亭等門戶、觀光景點及政府機關廣場則以設置太陽光電設施為主,並提供補助獎勵 1000戶住家裝置太陽能熱水器。
林炳坤表示,計畫成為零碳島的虎井、桶盤、七美三島除與本島相同的太陽光電與太陽熱水器外,還包括電動機車、LED路燈的汰換。透過綠色建築建構低碳社區與校園也是正在進行的目標。

林炳坤對專題演講「太陽的房子」深感興趣,認為可在再生能源生活中得到更多的啟發。

 

沒有留言: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