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曼德拉說:〔生命的重點不在於我們曾經活過,而是我們為別人的人生,帶來了什麼改變?那將决定我們此生的意義。我決定為改變而奮鬥,並且成為領袖。〕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國立空中大學副校長 沈中元教授

 〔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沈中元教授20230512

曼德拉說:〔生命的重點不在於我們曾經活過,而是我們為別人的人生,帶來了什麼改變?那將决定我們此生的意義。我決定為改變而奮鬥,並且成為領袖。〕


我讀曼德拉這段話,深受感動。我願意用讀書啟發他人,用教育創生社區,為改變而奮鬥,並且成為伴讀的公僕;只為追求一個壯盛的空大,實現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國立空中大學副校長 沈中元教授


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當空中大學校名被寫入社論以後!〕沈中元教授20230511

〔當空中大學校名被寫入社論以後!〕沈中元教授20230511

今天更生日報的社論是〔欣見空中大學活化社區〕,給了我們許多肯定與期許,公眾輿論給我們的鼓勵,我們很感恩。空大會扛起永續社會責任,為創生一個社區,復興一個鄉鎮,我們會更加努力。




報紙社論全文如下:

    台灣觀光學院退場後,將校產移交給了國立空中大學,藉由「三樂創生園區」的目標將「樂活、樂學、樂養」的概念落實與執行出來。合作無間與生氣勃勃的空中大學團隊,在短短不到半年間,讓校區脫去舊胎成就新骨,蛻變成為「壽豐康旅,住宿學習」的實現。


空中大學讓參與課程或活動的學員們能體會壽豐山水的美好而得到陶冶,體驗健康旅遊並充實一些新的知識,不但讓人身心得到調理也在理性的知識層面得到充實,可謂一舉數得。


既完善所設定的總體定位,也實現迎接了全國學生及校友的多次入住的目標。值得一提的 是在四月份辦過的全國幹部研習活動,共有二百三十位學生以睡袋體驗開創學校箏路藍縷的艱辛,對現今物質過度便利的生活環境所造成的負面作用,提供了學生不同的思考的走讀學習體驗,也為花蓮帶來人潮同時也帶進了商機。


校園裡的六甲素地,希望將來成為多元生態露營區,讓學員除了,從數位游牧、走讀學習,還能從生態的環境學習中體會到大自然之道,從中領悟格物致知的 樂趣與長進。


在樂學項目裡,空中大學一向提供的環境不只是提供給大人,就是終身學習的課程;大學的環境不只是提供給大人,五月已開辦的「自造飛機工程師營」,給孩子學習無人飛機的科普原理、結訓時還贈送無人飛機,而收費標準卻是其他都會區的兩折,廣受歡迎;讓孩子可以在大學的校園 ,以大學的眼界,用童心完成飛行的夢想,對孩子的教育有著不可限量的正面影響,大學教育可以如此往下扎根,應是幸事一椿。


空大已跟周遭小農們及相關人員有了共識,要創辦「野菜大學」,小農的茶園就是空大的校園,在小農們的菜園裡進行食農田野教育,並將自己探摘的野菜,在壽豐校區的國家級餐飲教室,解說野茶食譜並分組烹任完。空大亦擅長影音教學,將烹飪的過程現場拍攝上傳網路平台,例如最近在紐約興起的乾淨世界平台,他們以無毒無害無暴力無色情的網路平台為己志,藉此神速崛起且清新的平台,讓世界知道空大建構的夢想為世界添增一抹美麗健康的色彩。


在樂養項目中,空中大學的願景是:「你老了,空大照顧你。」經過耗時一年修正法規、規劃通、預算審核的嚴謹流程,空大已争取到衛福部「長期照護東部 創新整合型計畫」的八二一六萬補助,將在壽豐校區的一棟大樓,創建「日照及團體家屋」,空大要一肩扛起的社會責任幫助需要幫助的長者及其他人獲得安養。


不僅如此,空大以節能減碳為目標,為了推動綠色校園,空大壽豐校區四千坪屋頂的太陽能發電建置案,也將在六月開標,共同為了保護台灣淨土而努力。


一個大學的進駐,不僅可以創生一個社區,當大學與跟地方村民密切連結,讓其參與大學的規劃,執行時,活化的不只是整個壽豐鄉、或花蓮縣,那是一股生生不息心的力量,由小而大,由近至遠的為這個世界添注善的活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禮運大同篇的理想世界,也是紛亂現今的樂土再現,花蓮與西部的發展雖不能等同相比,但人文與自然資源的珍惜 與應用卻不受到開發情況的限制,希望與光明來自人的內心,也來自行動的實踐,希望空大的創舉能更多的為大學教育寫下令人稱頌的篇章。   

 

 

國立空中大學副校長 沈中元教授



2023年5月9日 星期二

空大品牌形象人物沈中元教授 記者田德財/報導

空大品牌形象人物 沈中元教授 

記者田德財/報導


更生日報人物專訪:空大沈中元教授,清晰的邏輯與思維,長遠的目光與前瞻,讓他不管擔任什麼職務,都能屢創佳績。

https://www.ksnews.com.tw/c2023050819/


更生日報專題報導:空大接管台觀後的蛻變,沈中元教授談:一個大學的進駐,創生一個社區,復興一個鄉鎮,這就是永續空大的社會責任。

https://www.ksnews.com.tw/c2023050818/







 


更生日報記者 田德財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