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外婆的澎湖灣和爸爸的草鞋 潘安邦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資深媒體人(中央通訊社駐漢城特派員) 左化鵬

外婆的澎湖灣和爸爸的草鞋


提到台灣知名的民歌手,不能不提潘安邦,提到他,就想到他的成名曲「外婆的澎湖灣」。日前,我到馬公金龍頭參觀舊眷村,他的故居就位於篤行十村的眷村內。我注意到許多來澎湖觀光的年輕人,幾乎人人都能哼唱這首四十多年前流行的民歌「外婆的澎湖灣」。


潘安邦就出生在這老舊的眷村內,他的外婆是菜眅,住街上的萬軍井旁。小時候,潘安邦半夜三點就要起床,為外婆打井水洗豆芽菜。省立馬公高中畢業後,他立志到台北考大學,幸好考運不佳,一再名落孫山,不得已走入了演藝圈,才為我們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民歌。


潘安邦出生在澎湖,成長在澎湖,他的好友葉佳修,民國六十八年,為他量身打造了「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歌,藉著他和外婆在澎湖沙灘上留下的足跡,描述了一段祖孫之情,歌詞簡單,曲調輕快,極易琅琅上口,在當時眾多的民歌中,異軍突起,大紅特紅。後來,在他的歌唱生涯中,這首歌,始終和他人歌不分,他到各地開演唱會,聽眾一定都會指名點唱這首曲子。


民國七十八年,他參加大陸中央電視台春晚節目,高歌「外婆的澎湖灣」,讓他和澎湖同時打開了知名度。兩年後,他的外婆去世了,他在大陸參加希望工程募款演唱會,當唱到「外婆的澎湖灣」時,眼簾中映入從小相依為命的外婆影像,不禁潸然淚下,泣不成聲。從此,他就很少再唱這首令他傷感的曲子。


民國九十年,他在馬來西亞演唱「外婆的澎湖灣」時跌倒台下,經診斷是主動脈剝離,幾度進出醫院診治,體力日衰。後來,又發現罹患了腎臟癌,七年前,病逝林口長庚醫院,享年才五十九歲。告別式中,他的獨子潘惟智就是唱這首「外婆的澎湖灣」,送別他的父親。但這首歌並未隨他而去成為絕響,仍在人間傳唱。

其實潘安邦還有一首成名曲「爸爸的草鞋」,同樣是葉佳修為他作詞作曲,收錄在「再獻外婆的澎湖灣」音樂專輯中。只是當時這首歌的歌詞,惹惱了有關單位,一度在台灣被禁唱,所以鮮為人知。但在大陸卻大紅大紫,傳唱大江南北。早先,許多大陸客到馬公參觀潘安邦的舊居,不是因為「外婆的澎湖灣」,而是來尋找「爸爸的草鞋」。


茲分享「爸爸的草鞋」歌詞:

爸爸的草鞋

獨白:'爸爸有雙草鞋 擱在鞋櫃上,

他常默默的盯著他望 彷彿注視著茫茫海上的一艘船,

不覺一顆淚 滴到鞋上 引出這段故事 很長 很長'……

草鞋是船 爸爸是帆 奶奶的叮嚀載滿艙

滿懷少年十七的夢想 充滿希望的啟航 啟航

船兒行到黃河岸 厚厚的黃土堆上船

夜來停泊青紗帳 天明遙遙山海關

草鞋是船 爸爸是帆 奶奶的叮嚀載滿艙

一股離鄉的惆悵噎滿腔 暮然回首又要啟航 啟航

一路跋涉到江南 洞庭湖景無暇看

峨嵋山下好荒涼 不堪回首淚暗彈

草鞋是船 爸爸是帆 故國的叮嚀不敢忘

強忍無奈小別的悲愴 信誓旦旦又將啟航 啟航

船兒行到澎湖彎 多了媽媽來操槳

深情款款撐起疲憊的帆 又衝破了許多風浪

草鞋是船 爸爸是帆 遠遠的故鄉在召喚

滿載半世紀漂泊的蒼桑 倦航的船兒快來靠港 靠港

倦航的船兒快來靠港 靠港

倦航的船兒快來靠港 靠港

倦航的船兒快來靠港 靠港


左化鵬分享2020年今日臉書貼文 以文交友-Just Write It!(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46559085796103/permalink/1495516884233653/)  )。







 


資深媒體人(中央通訊社駐漢城特派員)

左化鵬



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雨生的故居 經典 文章 影音推薦 資深媒體人(中央通訊社駐漢城特派員) 左化鵬

我的未來不是夢


當他唱這首歌時,何曾想到,未及十年,他的未來,就成了永遠不可企及的夢……。


張雨生的故居,位於馬公金龍頭的篤行十村,和潘安邦的家僅隔一座牆。誰能料到,這個離島上的小小眷村,相距十步之遙,竟會出了兩位華語樂壇紅透半邊天的歌星。


張雨生的爸爸任職軍中藝工大隊,母親是梨山泰雅族的原住民。張雨生出生時,天有異象,從來驟雨不終朝的澎湖,竟然連降好幾天大雨,所以為他取名雨生。也許他遺傳自父母親的好歌喉,嗓音高亢清亮,連哇哇叫的兒啼聲都像唱歌,特別好聽。


他那會知道隔鄰的潘哥哥,多年以後,會成為大歌星。潘哥哥國中畢業時,他才呱呱墜地,他正要背著書包上小學,潘哥哥已到台北準備考大學。兩人雖共飲同一個眷村的水,卻有不一樣的童年。日後,在歌壇的發展,也各走各路,從無交集,但都在各自的領域,熠熠生輝。


張雨生九歲時,離開了馬公,豐原高中畢業後,考上了政大外交系。大學四年,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他加入了學校的音樂社團,開始嘗試玩各種樂器,並參加了各項歌唱比賽,天賦佳嗓,讓他獲得了大小無數的獎項。大三那年,他為黑松沙士唱了一首廣告曲「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也成了他的招牌曲,悠揚的歌聲,帶給多少年輕人對未來無限的憧憬。


服役時,軍方出動了直升機,載他到全運會現場,多少的運動選手,翹首企望,就只為了聽他唱那首「我的未來不是夢」。他是一位全方位的創作歌手,退伍後,一首首好歌「永遠不回頭」「和天一樣高」「天天想你」「大海」「帶我去月球」「沒有煙抽的日子」「我期待」「口是心非」等,源源不絕,頃洩而出。


那是他人生中最輝煌的歲月,年輕的他,還擔任了音樂製作人,栽培了一位卑南族歌手張惠妹,找她搭檔唱了一首:「最愛的人傷我最深」,這首歌,讓當年沒沒無聞的張惠妹,一炮而紅,接著又為她量身訂製了「姊妹」「水藍色的眼淚」等名曲。可惜天妒英才,民國86年的10月,他在淡水登輝大道,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昏迷24天,終告不治,享年才31歲。


有人說,張雨生後無張雨生,他是不世出的奇才,他走後,台灣的流行樂壇一度沉寂。他就像子夜的一顆璀燦流星,瞬間殞落在暗不見底的長空。他的未來,成了永遠不能實現的夢。可堪告慰的是張惠妹,把他的歌曲,傳揚四海,也算幫他圓了未了的夢。


人間最悲痛的事,就是白髮人送黑髮人。張雨生的母親,先前才送走了溺水的么女,接著又送走車禍身亡的張雨生,不久,又悲切的送走了罹癌的老伴。人生至此淒涼否?承受不了接二連三的打擊,她傷心欲絕的回到了梨山泰雅族部落,經營一間民宿,了此餘生。


張雨生唱過一首得過金曲獎的歌「大海」:


「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他的母親在梨山上,是望不見汪洋的大海了,客居澎湖的那段日子,應是他們母子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左化鵬

分享2020年今日臉書貼文 以文交友-Just Write It!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46559085796103/permalink/1494989384286403/










 


資深媒體人(中央通訊社駐漢城特派員)

左化鵬





全球訪客

 










追蹤者

一切都是夢幻泡影




facebook

標籤

網誌存檔